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专家:减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中国每年在储藏环节浪费的粮食数量是加拿大粮食年产量的一半。随着人口增长,耕地减少,产量提高有限,减损将是未来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专门从事粮食生态系统研究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张强说。

    10月16日是第36个“世界粮食日”。当天,南京财经大学(原南京粮食学院)在建校60周年之际举办了一场“粮食安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会上,张强表示,中国应该在粮食收获、储藏、加工、食用等4个环节节粮减损,确保未来粮食安全。

    张强说,中国在粮食收获环节的浪费比较严重,因为机械收割精度有限,收获时节把握不好,大量粮食被浪费。近年来,大片土地的耕作精细度下降,机械收割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自包产到户一度消失的农村拾粮食现象再度出现。在新疆,一个农民在收获季节可以轻松拾到四五百公斤粮食,一亩地玉米可以捡到五六十公斤玉米籽。

    张强说,中国在储藏环节的浪费也很严重,国家粮库储藏粮食损耗率在2%左右,与发达国家持平,但农民储藏粮食损耗率在8%~10%,中国有60%的粮食在农民手中储藏,仅储藏环节,中国一年损耗的粮食达到了0.28亿吨~0.35亿吨,占到了加拿大粮食年产量的一半。

    在加工环节,中国粮食损耗率低于发达国家,但在食用环节浪费惊人,浪费的粮食占损失总量的三分之一。

    张强建议,研发适合中国农户的储粮系统,将田间收获与粮食储藏系统技术接轨,改进农业机械,从技术层面选择最佳收获时间,尽量降低粮食损失,确保未来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6 版)

点个链接银行卡里的钱就没了
江西启动“青创板” 首批10家企业挂牌
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
先进保安员评选表彰活动落幕
我国将建立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
专家:减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重庆南开中学喜庆80华诞
重庆文理学院:倾力培育学生创业“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