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08 版)

    “技术宅”的表白

    高校盛行的表白方式,无外乎玫瑰蜡烛情歌弹唱。不过有位“技术宅”最近用一个标新立异的表白方式引发了热议。云南某高校教师在课间打开了投影仪,结果屏幕上竟出现了一段爱情表白语:“事情是这样的啦,我家媳妇比较喜欢刺激,希望来个这样的表白啦……可能会耽误老师们上课的时间啦……所以老师们,对不起啊,电脑重启一会儿就好了……抱歉抱歉——来自全世界最抱歉的黑客。”媒体事后了解得知,这位黑客侵入了教学楼内所有教室的电脑并向其女友表白,以满足女友喜欢刺激的愿望。

    对此,部分学生认为方式新颖,但大部分网友称不喜欢也不理解,认为入侵学校计算机系统是不正当的,不能因为新鲜好玩就忽略了事件的错误实质。

    确实短暂地夺人眼球了。但以非法入侵和扰乱公共秩序的方式秀恩爱,真的一点都不可爱。技术宅的爱情观和价值观都亟待成熟。

    心理剧解压

    2000余名北大新生日前上了一节特别的心理辅导课:观看国内首部原创高校心理解压舞台剧《完美旅程》。该剧讲述了在大学生活开启之际,部分学生陷入了内心恐惧和纠结的故事:高考状元考试挂了科,衣食无忧的优等生对现状诸多不满,人际交往矛盾频发……据悉,这部心理剧中的大部分人物和故事都是根据北大学生心理中心历年诊断的新生典型个案改编整合而成。有新生表示,剧中的“我”确实有很多问题,但看完后自己反觉得不担心了。

    校方表示,相对于常见的焦虑、迷茫、游戏成瘾等情绪和行为问题,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出现了更加隐蔽、更加多样等一些新特征,使得传统的医疗式心理干预手段效用递减。所以学校选择主动出击,希望在问题未发生前就能进行积极干预。

    防患于未然。相比被动的坐等学生上门求助,主动干预法将教育重心前移,且在单位时间里令大规模学生获益。为校方的积极举措点赞。

    约会恢复记忆

    英国55岁女子玛丽·科是个工作狂,她经营着一家公司,每周工作6天,每天长达12小时,还经常出差。有一天,玛丽的家人突然联络不上她了。而玛丽被发现孤苦伶仃地待在一个服务站里。她想不起自己的名字和住址,甚至连家人都不认得了。医生断定玛丽是因工作压力太大而患上怪异健忘症。

    玛丽的丈夫马克决定积极帮助玛丽恢复记忆。当晚,他为玛丽做了晚餐,讲述了两人共同的经历,令“感觉像进入了别人的生活”的玛丽心感温暖。之后,他们不断重新约会,“复习”曾经的生活。经过5个月的康复治疗,玛丽逐渐恢复了记忆。6个月后, 玛丽关闭了公司,开始做压力更小的工作。

    解压有很多方式,最有效的一种,应该是爱吧。

    健身减压

    疲惫不堪,压力山大,似乎是创业者的固有状态。因为过劳导致创业者身心受损甚至英年早逝的消息也时常见诸报端。不过来自印度的消息称,健身正成为该国创业者间的风尚。

    尽管日程满满当当,但创业者们仍努力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健身,以避免健康受损。有人选择参加体育比赛,因为“参加比赛意味着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训练目标。”有人运动要见缝插针,在跑步机上慢跑,在陪孩子玩耍时做舒展运动。最受欢迎的当属无需太多装备的长距离,马拉松在创业社区中非常流行。

    很多创业者坚信,如果想要保持健康,就需要把身体看得比工作重要。所以他们还发动公司同事一起参加团体运动。

    留得青山在,才不怕没柴烧。听过太多令人扼腕的故事后,不妨来借鉴下印度创业者们的方法。其实只要有心,真的可以身体第一,工作第二。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08 版)

当“鸡汤”撞见“反鸡汤”
看台
万花筒
90后“心灵砒霜”为何盛行
网络游戏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