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场面试来临时

经验帖打开不当便是硬伤

海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11 版)

    郭韶明/摄

    谁在年少无知时没留下几段“黑历史”?学生时代的面试经历,堪称一“黑”。

    刚上大学的头两年,同班女生都不太爱打扮,当人生第一场与社会接轨的面试来临时,我们的这分青涩被“鞭打”得体无完肤。

    那是一个和我们专业相关的企业实践项目,对方品牌名声不小,赚足了一群在校生的热情。报了名,可我们谁都没有面试经验,又听说考场设在校内相当正式的报告厅,便琢磨着应该事先做好准备。同学小莹手速最快,噼里啪啦搜出若干网页,标题诸如“面试通关秘笈”“过来人不得不说的10点建议”。我们几个女生头挨一块儿,如饥似渴地扫过一条条真知灼见。原来,面试并非如电视剧里那般高冷紧张啊!人家经验写得多接地气:尽情表现自我风采就好,回答坦诚一点能彰显个性,流露专业水准远胜于堆砌华丽辞藻……

    正在专注研读经验帖呢,寝室门外猛然响起一串清脆有力的“嘎哒嘎哒”声。开门偷偷瞅一眼,原来是4个艺术学院的女生,蹬着又细又高的高跟鞋,气势磅礴地踏过大理石地面。她们化了很精致的妆容,艳红唇色瞬间点亮了寝室楼过道,身上一律套着酒红色小西装和靓丽短裙,手里还捏了一张A4打印的文稿——啊,她们竟也是去面试的!

    退回房内,低头看看自己的行头,心不由灰了半截。小莹安慰道:“你们看,网上说在校生面试不必刻意打扮,整洁得体即可。”

    但结果证明,那4个学艺术的女生赢了。一道站上比武台,考官几乎没正眼瞧过我们,问题全抛给她们了。答题机会越多,人越自信,她们的声调都婉转起来,双眼格外明媚,和我们尴尬到尘埃里的沉默相映成趣。最后考官总结:“一出场,她们就展现了最佳精神面貌。”

    回去后,我们几个懊恼叹气:网上经验帖错了吗?不打扮竟然连开口的机会都没了!

    距离那场失败面试整整5年后,我们各自经历了不同的生活轨迹,也遇见了诸多面试。我们渐渐明白,那些飘满互联网的求职面试经验帖,每一篇都没写错,只是它们拥有特定的打开方式。大学那场面试的雇主初衷正是挑选公关人才,若不能一面锁住目标客户,又如何指望后续加倍追赶呢?

    一个朋友近期忙于求职,经过3轮筛选,如愿进入想往的面试。她关注了若干面试指导的微信公号,反复研究后确定:若有小组讨论环节,表达与坚定自我逻辑很重要。可结果惨遭淘汰。因为当她发现自己的思路不被理解,并且反对者声势浩大时,她便一言不发,一脸不屑到底。经验帖建议自然也对,可实际中一旦抽离了团队参与的前提,这条建议反而变成你的硬伤。

    经验帖所记录的,终究是一段包含复杂化学反应的际遇,适用场景如同万花筒般千变万化。经验帖教你钻研人心的,用到不信奉交际艺术的企业简直自寻烦恼;劝你放飞自我、锋芒毕露的,在传统办公室文化圈根本使不上劲;授你谨小慎微低调之道的,遇上勇猛精进的互联网公司就得栽跟头……网络经验帖只不过展现了千万种机遇的真实碎片,答案却是我们重新挑选、组合外加个人阅历的混合物。

    记得在一部电影中,一个超市售货员打算面试办公室职员工作,周围所有人都极力否定、讥笑她的幻想。而偶遇的一位乐观男演员,让她练习坦然描述过往经历,微笑讲出诉求。男演员带她买了漂亮的蓝衬衣,将蒙尘已久的汽车洗刷干净,从而让人知道她很得体。无论基础如何,至少那个姑娘找到了最适宜的展示侧面,以及一个诚意满满的开始。

    “我不要把自己套入某个模板来求得一份工作。”这是朋友佳佳的口头禅。每当面试来临时,佳佳一定积极搜罗各大微信公号、知乎和豆瓣社区的帖子,花上一整天吸收所需的面试“营养”,比如个人风格的表现形式、尖锐问题的应答妙招、缺乏某项资历的救场方案、HR亲自归纳的面试雷区……“你要重视这些前人积攒的营养,但内心也要骄傲一点,你需要知识,但不需要套路。”

海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11 版)

互联网“红宝书”:陷在其中还是乐在其中
经验帖打开不当便是硬伤
要分享 不要套路
至少它告诉我该如何下手
及时修正攻略里出现的bug
线上当上帝 线下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