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麻烦和惊喜在旅程中不断撞来

及时修正攻略里出现的bug

斌斌姑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11 版)

    众所周知,旅行前做一个旅行攻略是不亚于旅行本身的重要事项,其重要程度几乎可与旅行后的朋友圈摄影大赛相提并论。攻略涉及交通、住宿、美食、景点、购物等,关键词有省钱、不可不去、不可不吃等。

    Y君是一个认真的人,在浏览众多旅行网站后,对旅行鄙视链有了初步的认识。一般来说,自由行的鄙视跟团的,出国游的鄙视国内游的,穷游的鄙视不差钱的,住青年旅社的鄙视住酒店的,而住airbnb的目前处于鄙视链顶端。根据这一原则,Y君确定了一个大方向:日本,自由行,住日本人开的airbnb,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Y君是一个靠谱的人。为了这趟日本之行,他买了一本正版LP(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被誉为自由行圣经),在手机上下载了5个关于日本交通的App,在蚂蜂窝、穷游等自由行网站浸淫了一个月,又在淘宝提前预定了一个随身wifi。

    就交通一项,Y君就总结出不少于三套方案。大交通包括从哪个城市进出港和城市之间的移动,小交通包括城市中的公交和地铁。

    日本一定是一个气死有选择障碍症的人的国家。以东京为例,地铁图就可以用变态来形容,有JR线、私营地铁线、9条Metro线、4条都营地铁线。不同线路有不同组合的交通卡,适用范围、时间和价格均不同。我用掉3张草稿纸后,计算出了最优方案。

    至于景点,800多页的LP显然不能全都打卡,如何取舍?拥有多年搜餐厅经验的Y君把这一技能充分发挥:先查排名靠前的攻略,筛选出备选景点;再一个一个搜景点的介绍和图片,二次筛选;其中独门秘籍是,只看差评,末位淘汰。

    不得不承认,攻略是有用的,从出机场如何寻找去市区最便宜的车,到入住一家友好到夜不闭户的airbnb,都十分顺利,玩转城市的公交系统也so easy。

    这一切都让Y君更坚定地成为一个“旅行红宝书派”,对攻略顶礼膜拜,甚至连逛个歌舞伎町都要查一查前辈们怎么说。当然也仅仅是逛逛——前辈们说,那里很贵。

    都说日本人隐忍,我觉得这跟他们习惯在餐厅外宠辱不惊地排一两个小时队只为吃一碗拉面有关。作为深度游的自诩者,Y君认为,不排一次队就显得不够融入当地文化。于是,在一个饥肠辘辘的中午,在一家众多资深驴友推荐的餐厅,Y君拉我排上了队,嗯,店外队伍长10米,还行——可我不知道队伍在店里还有两圈!

    然而,一个小时后,当这碗似乎只应天上有的饭终于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外表果然清新,毫无惊艳之处,让我们怎么发朋友圈;尝了一口后,基本就崩溃了——没错,这就是一碗表里如一的盖饭。

    在之后的行程中,攻略频频出bug。而攻略之外的惊喜却在后来的旅程中不断撞来。偶尔逛到一处日式庭院,园林精巧还人少;并不在世界遗产名录上的一处寺院,建筑深远开阔,坐在木地板上望着硕大的斗拱,可以遥想古唐时的壮健;路边不知名的小食摊,依靠肢体语言点了两碗拉面,一点儿不比排长队的那些差,虽然语言不通,但老板总是饶有兴致地看着我们——后来知道,我们忘了付钱。

    就这样,旅行开始攻略里外游离。很多所谓的“不可不去”“不可不吃”,大概只是因为沉默的螺旋而不断浮出水面,深水之下才是一个更完整的国度。

    回程的时候,大bug出现了,说好43分钟的电车,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多,差点误了飞机。不过,如果有下次,我想认真而靠谱的Y君依然会是一个“旅行红宝书派”。因为他发现,一趟旅行因为攻略的存在而有了两条平行路线,攻略里的,攻略外的,脑补的,脚踩的,这是一种多么划算的体验,瞬间站到了鄙视链的最高处。

    好不容易赶上飞机,刚喘平气的Y君,在飞机进入平流层后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干啥呢?”“写攻略!”从此,在旅行红宝书的资源库中,也将有Y君的贡献。他加上了一句:去机场时千万看对电车车次!

斌斌姑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11 版)

互联网“红宝书”:陷在其中还是乐在其中
经验帖打开不当便是硬伤
要分享 不要套路
至少它告诉我该如何下手
及时修正攻略里出现的bug
线上当上帝 线下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