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空中抛油58吨 救援心梗旅客

南航航班备降加拿大蒙特利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05 版)

    本报广州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崔晓文)记者今天从南航获悉,10月19日,南航CZ600航班从纽约起飞,执行飞往广州的航班任务。起飞后不久,机上一名女性乘客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向机组求助。根据对病人病情的综合判断,机组立刻启动紧急程序,实施就近备降。在空中完成58吨航空燃油抛洒作业后,航班降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机场。经初步诊断,该病人确诊为早期心肌梗塞,经过紧急救治,该乘客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天,南航机上乘务员在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一位女士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当班的主任乘务长段前云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按照应急程序要求进行广播寻找医生帮助。一位来自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退休医生主动请缨,为病人进行了初步诊治,判断她是心脏不适。在医生的建议下,乘务组提供了机上常备的药品,病人服下后略感好转。在一旁守候的病人家属见病情好转后,建议继续飞往目的地广州。以上情况被段前云报告给了当班的责任机长高光。

    备降,不仅意味着航空公司燃油费、起降费等各种间接直接损失可能超过100万元,更意味着近300名旅客的行程安排都将被改变;继续往前飞将是茫茫的北冰洋区域,尽管病人的情况已暂时稳定,一旦病情再有恶化的倾向,后果将不堪设想。高光果断决定备降,并立刻向总部汇报并申请地面支持。

    机组选择了蒙特利尔机场实施备降程序。与此同时,南航总部运行指挥中心的远程指挥协调职能已经在南航北美办事处总部开启,地面各项保障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以确保飞机落地后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足够的地面保障支持。

    执飞本次航班的机型是南航飞行距离最远的波音777-300ER,该机型的最大着陆重量超过251吨,近九成的上座率使得飞机起飞前加注了超过120吨燃油。当旅客在空中出现疾病征兆时,机上仍有100多吨的燃油。

    “这个重量明显超过了飞机起落架和机身结构所允许的重量限制,如果我们直接进行着陆,会对飞机的结构造成严重的损伤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根据运行要求,我们必须要先把飞机上的燃油在空中释放掉,把机身重量减少到符合着陆重量要求后,才能实施降落。”高光说。

    在飞机折返蒙特利尔方向后,机组开启了机上的抛油活门。“58吨,这抛掉了相当于一架737飞机整机的重量。”高光说。

    南航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南航航班发生因机上旅客突发疾病而返航、备降近100起,平均每4天就有一例为抢救旅客而返航、备降的航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05 版)

那座小城因红军会师永载史册
《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
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公布
首部抗美援朝主题动画片《最可爱的人》播出
上海成立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
工信部计划年底实现电话用户全部实名登记
空中抛油58吨 救援心梗旅客
第八届中国银杏节在江苏泰兴举行
120余家创业企业清华揽才
《移动互联网用户内容消费趋势报告》发布
如何得与凉风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