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对接社会需求 精准培养人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侧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2日   02 版)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梁晓宇已是一家名为“杭州互勾科技”的初创公司老板,最近,公司拿到了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梁晓宇把自己的“初步成功”归功于母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拿我的专业来说,入校时是英语专业,但学校实施‘英语+外贸’的专业复合培养模式。我前两年在外语学院接受英语专业教育,后两年进入经济学院接受外贸专业教育。这让我的思维方式和视野更加开阔。”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除了“英语+外贸”,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等复合专业,这是该校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缩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一直在思考:社会上大学生就业难与一些用人单位招不到人的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杭电能不能在人才培养资源配置上多做些探索?——“以社会发展为导向,在专业、课程资源配置上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算好专业“加减法”,有效对接社会需求

    从2013年开始,该校优化专业配置,对一些本身不够强,或在社会上适应度不够的专业做“减法”。该校副校长兼本科生院院长徐江荣介绍,学校已经让连续得红牌的包装工程、印刷工程专业停止招生。“社会需求和接受度是一把大尺子,专业设置和培养不能闭门造车,要围绕社会来,该减的必须减。”学校对第一志愿平均报考率、平均转专业率、教师人均绩效、就业创业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得分偏低的专业第一年出示黄牌,第二年出红牌警示,没有改善的“下线停招”。

    据了解,该校计划5年内持续进行“精准性的减法”,全校专业缩减20个左右,到2020年保持35~40个高质量的本科专业。

    专业数量做“减法”,是为了把专业做强。学校考虑到自身在信息、管理上的特色特长,积极推动相关学院、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调配,各种复合专业应运而生。

    坚持以生为本,深度契合学生发展

    今年毕业的陈坤,已经是一家甜品连锁店老板,名下有5家分店,分布在杭州各地。陈坤对记者说,“感谢学校的灵活转专业政策。”

    在该校副校长胡华看来,学生专业能力强不强,除了看学校专业建设本身,还要看专业与学生“有多匹配”。为此,学校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在加强“专业与学生契合度”“深化学生对专业认识”上进行了系列的供给侧改革。

    陈坤入学时的专业是信息管理工程。而他最感兴趣的则是市场营销专业。转到市场营销专业的同时,陈坤与新专业同班同学合伙创业。“如果转专业不成功,继续读自己兴趣不大的信息工程管理专业,我现在很难创业成功。”陈坤告诉记者。

    该校规定,在校期间,每个学生有6次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能学到最适合的专业。”该校发规处处长贺武华说。

    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该校在2013年开设学科导论课。

    学校规划到2020年专业总数精简至35~40个,学科导论课的目的是让大一学生在大二时更好地选择具体专业,其实是要解决学生“为什么而学”“学什么”“怎么学“等基本问题。而且学科导论课面向全校学生,让学生“更清楚自己到底要学什么”,从而为今后可能的转专业提供专业知识支撑。

    推进课堂“智慧化”,切实激发教学创新力

    该校重视信息工具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致力把课堂“激活”。目前已建立起集“一批教育信息平台、一批翻转课堂课程、一个互联互通的课堂互动系统”为一体的智慧课堂教学体系。

    计算机学院的韩建平老师是学校智慧课堂的开拓者和“集大成者”。他的团队录制的高质量翻转视频学生爱看而且容易接受,在他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上,开始时是10分钟课堂以测试检查学生课前翻转视频学习情况。

    记者见到学生们掏出手机,登录由学校自主开发的Hclick(杭电点击)网络课堂互动系统,在线回答测试题。10分钟后,投影布上呈现出不同的笔迹,这是同学们测试完后提出的疑问。老师一一解答后,再和学生进行深入讨论。

    韩建平从2013年开始进行智慧课堂教学,在学校支持下他录制的翻转视频精益求精,而且他运用Hclick技术工具非常娴熟,他的课堂也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

    韩建平还特地做了课堂成效测试分析:“第一轮时带了同年级同起点的两个班,一个班采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另一个班采用智慧课堂教学,发现后者的课堂成效高出前者15%以上。团队中另两位年轻教师,也证实了智慧课堂的优越性。现在我们都完全采用智慧课堂教学了。”韩建平自豪地告诉记者。

    韩建平团队的经验在学校大力推广,杭电课堂教学也变得越来越有活力。而Hclick这种颠覆了举手答问的传统课堂模式,让“学生人人参与课堂互动”成为可能。

    目前,学校使用Hclick的课程总门数是456门,教师225人,学生总人次数达41391人。

    “作为浙江省第一批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杭电有责任而且有动力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专业设置建设、专业契合度、课堂教学上更加紧密对接社会和学生需求,盘活各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尽最大努力精准培养出更多社会需求的人才。”薛安克对记者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2日 02 版)

对接社会需求 精准培养人才
最高检要求快速办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已批捕297人
第二届亚洲象棋嘉年华活动举行
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举行
好邻居安娜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带青少年追寻长征的印记
那条长征路已成民族信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