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好邻居安娜

羽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2日   02 版)

    慈眉善目的安娜将近古稀之年,岁月在她脸上刻下沧桑的痕迹,却挡不住灿烂笑容和乐观天性的外溢。遇见安娜之后,我对普通美国人的喜怒哀乐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中国古谚“远亲不如近邻”也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那年秋天,我和妻子在硅谷一带寻寻觅觅,想买下一处可以安居的房子,在一个安静的街区初步看中这栋独立屋。我们在庭院间留连良久,正想找邻居打听周遭环境、治安状况等细节,恰好看见隔壁的安娜在屋前莳花弄草。看见我们,先问了好,然后介绍说,她已在这里住了40多年,并滔滔不绝地赞叹这一带社区的宁静舒适。得知我们有意买下她隔壁的房子,她连声说“欢迎、欢迎”。我和妻子当时想买下这栋房子的想法,在碰到安娜后更加坚定了。

    比邻而居后,安娜在周末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她的家里摆放了许多她多年收集的玩具娃娃,让整个屋子充满了温馨的气息。这不泯的童心,也让我理解了她为何总是显得如此乐观。当她得知我们有意扩建厨房时,马上带我们到她焕然一新的亮堂厨房参观。毕竟是近半个世纪房龄的老屋,按时下的标准,原来的厨房和浴室都显得有些局促窄小,所以当地许多人家都有意略加扩建。安娜在几年前就动了工,面积比以前增加了一倍的厨房,现在成了她家里最漂亮的区域。她的扩建方案和效果给予我们很多启发。

    安娜的丈夫是退伍军人,曾到过中国、日本、菲律宾等不少亚洲国家。从墙上的老照片看,当年那个穿着戎装、高挺英俊的少年,与端庄美丽的少女安娜非常般配。但不幸的是,安娜的丈夫已是一个垂垂老矣的帕金森症患者,说话断断续续,双手不停地抖着。安娜每天都要开着那辆绿色小车带丈夫去附近的康复医院做理疗,常年不断。据说按规定,她的丈夫可以享受由政府部门雇人照顾的待遇,可是安娜谢绝了,她要亲自陪伴、照料丈夫走完最后的人生旅程。

    面对并不闲适轻松的生活,安娜是那么坦然,又尽其所能地把生活装点得丰富多彩。几乎每个清晨,我都看见安娜牵着小狗在街区周围散步。偶而与我们谈起花草栽种及四季变化之美,她总是掩不住喜悦之情。

    搬进新居不久的那年岁末,妻子回国探亲,只有我和读高中的儿子两人在家。安娜得知后,在圣诞节、新年那两个节日,都给我们送来她自己做的节日晚餐。久而久之,安娜的细心和体贴,让我对她产生了犹如对母亲般的敬爱之情。我庆幸能与这样善良慈祥的美国老人为邻为友。

    六七年后,安娜的丈夫去世,我们应邀参加了追思礼拜和葬礼。失去相伴半个多世纪的爱人,安娜悲痛不已,仿佛一夜间老了许多。她后来被儿子送到了社区的养老院。每当她儿子偶遇我们时,总是说自那以后,他母亲一直郁郁寡欢。一年后,安娜也去世了。与其说她是积郁成疾走了,毋宁说,她是要去天堂追随自己的另一半了。

    雨果说过:“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回想起安娜,以及我在美国遇到的那些朋友,他们也许不是伟大的人物,却都是智慧而又深具亲和力的一群人。那种不功利的友情,那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情怀,无不闪耀着文明的光芒。

    (作者简介:羽杭,自由写作者,现居美国。)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羽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2日 02 版)

对接社会需求 精准培养人才
最高检要求快速办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已批捕297人
第二届亚洲象棋嘉年华活动举行
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举行
好邻居安娜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带青少年追寻长征的印记
那条长征路已成民族信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