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实现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3日   03 版)

    针对贫困人口不同的致贫原因,昆明盘龙区各街道“量身定做”不同的帮扶措施,点对点直接帮扶到户到人,防止扶持措施“脱靶”。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健康救助脱贫一批,实施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对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由“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发展动力。

    盘龙区农林局在滇源街道建立马铃薯高产万亩示范区1个;在阿子营街道建立鲜食玉米高产万亩示范区1个;在三转弯村种植中草药当归、黄芪、红花200亩,新品种苹果树850棵,核桃4000余亩。

    对水源区贫困户和返乡农民工进行登记造册,分别建立水源区贫困户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数据库,制定技能扶贫培训计划和创业培训计划,挨家挨户动员统计,做到不重不漏,保障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参加扶贫培训。在滇源、松华、双龙、阿子营街道部分村委会举办招聘会5场,184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区农林、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组成20人创业指导专家团,定期不定期到阿子营街道鼠街村委会鼠街村指导创建市级“农业创业示范村”,点对点帮助37户农户创业,目前实现创业11户,带动35人就业。将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向水源区倾斜,截至目前,共向水源区发放贷款270多万元。

    对松华坝重点水源保护区居民外出就业且符合条件者,给予600元至1500元一次性补助;对吸纳重点水源保护区居民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在昆企业,每吸纳1人给予企业300元一次性补助;对松华坝重点水源保护区居民或家庭到水源区外云南省内租地创业且符合条件者,按每亩每年给予一次性补贴500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3日 03 版)

原研哉:2025年,我们怎么住
与戏为邻 用一生唱一出大戏
建议书专著《建言40载》出版
房子,房子!
昆明盘龙区“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实现精准扶贫
昆明嵩明花博会促假期旅游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