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西资源苗乡借助红色旅游开发扶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蒋正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6 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妇女刘良秀脸上挂满了笑容。随着近年来县里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她的生活也变了节奏。闲时的她不再和周边的妇女聊家长里短,而是一起唱着苗歌打着油茶,招待远来参观红色文化的游客。

    “现在我们在村里也有钱挣,完成收割后不用外出打工了。”刘良秀说。塘洞村坐落在猫儿山脚下,全村辖18个村民组,苗、瑶、壮、汉等多民族杂居。“除了种植外,就靠外出打工挣钱。以前交通不便,山上的毛竹都没人愿意砍下去卖。”

    资源县是革命老区。近年来,随着当地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塘洞村开始有了变化。2015年,塘洞村入选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塘洞村的红色旅游开发已被纳入资源县的乡村旅游规划。

    当地政府加大财政支持,不仅对当地红军遗址进行了修缮,还完善了一些基础硬件设施。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苗族人,刘良秀自幼便能歌善舞。这个成员平均年龄35岁的塘洞村文艺队,因为乡村红色旅游的建设,她们得以站在大广场上,给全国各地游客表演。虽然平均一个月下来就那么一两场演出,但对于塘洞村文艺队来说,这依然是一件让大家满意的事。“我们这里刚发展,刚起步。”刘良秀说。

    为了将红色文化融入民俗风情,县政府特意派文艺工作者对塘洞村文艺队进行指导,编排了《十送红军》《映山红》等民族歌舞。“我们以前都是自发的,现在是向专业化前进。”白天忙农活,晚上聚光灯一打,音乐一放,村里的妇女便齐聚在大广场,为以后的演出排练。

    塘洞村村支书赵业琼说:“保护好村里红军长征的遗迹遗址,同时建设生态家园,提升好我们的接待能力,推动旅游事业的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蒋正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6 版)

以影像为笔,深度记录民族文化变迁
广西资源苗乡借助红色旅游开发扶贫
北京协和医院举办首批“组团式”
援藏医疗队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胡司令”援疆记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