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恒大夺冠难抢广州“故人”里皮的风头——

天价年薪主帅将把国足带向何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8 版)

    北京时间今晚,广州恒大队在主场天河体育场1∶1被延边富德队逼平,但仍然提前两轮获得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尽管近两个赛季向该队发起挑战的球队不断增多,广州恒大队自升入中超之后仍完成了联赛6连冠的伟业,在中超联赛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

    然而,今晚天河体育场的风头似乎全被68岁的“银狐”里皮抢走,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专门在主席台上陪里皮看完这场加冕之战,而广州球迷对里皮的感情也没有因为里皮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而变淡,看到里皮挥手致意的球迷,为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事实上,里皮成为国家队新任主教练,广州球迷的支持力度极大——在绝大多数广州球迷看来,里皮并非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让他带领国足打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也不现实,但这位老人完全有能力让国足的排兵布阵和攻防秩序有章可循。

    作为足球教练,里皮执教生涯最辉煌的时刻是2006年夏天带领意大利队捧起世界杯赛的冠军奖杯——2004年欧洲杯赛意大利队惨败而归,里皮顶替特拉帕托尼接过意大利队的教鞭,此后,意大利队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高歌猛进,里皮执教国家队的能力得到了肯定,尽管德国世界杯赛之前意甲的“电话门”丑闻引起了轩然大波,里皮执掌的球队却未受干扰。世界杯决赛与法国队激战120分钟,意大利队点球取胜登上世界之巅,里皮自此成为“世界顶级名帅”。

    里皮执教国家队的失意时刻也发生在世界杯赛上——2010年世界杯,里皮再次带队出征南非,不过这一次在小组赛即被淘汰,里皮也在这届世界杯赛后离岗,直到2012年夏天登陆中超,带领广州恒大队创造新的亚洲荣耀。

    职业球队主教练原本就是高风险岗位,更何况国家队的主教练,即便是里皮,也曾在3年前拒绝担任国足主帅。这一次,中国足协诚心诚意请里皮上课,国家队用人权限完全放开,合同期限3年还可追加,年薪更是经由广州恒大足校“曲线救国”达到2000万欧元(税后),里皮实在没有再次推辞的理由——带队获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冠军的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其年薪约为350万欧元;而今年欧洲杯赛中年薪最高的是英格兰队的主教练霍奇森,其税后500万欧元的年薪被《足球金融》网评为“唯一突破500万欧元级的国家队主教练”。如今,里皮和中国足球“异军突起”,居然在主教练年薪上成为世界冠军。

    对此,有球迷表示不解。“不反对请世界名帅,但花这么多钱请值不值”的争论,在这个周末成为各大网站足球讨论区的热门话题。按照中国足协官方的解释,国足请里皮挂帅,一是为继续12强赛的征程,努力争取突围,二是在更长的时段内(比如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前)提拔年轻球员,明确国家队发展思路,搭建国家队发展框架——北京时间10月28日,中国足协将与里皮一起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与里皮合同相关的各种问题将有明确的答案。

    不过,从里皮本周上任之日算起,国足距离11月15日在昆明主场迎战卡塔尔队只有3周时间,里皮今晚出现在天河体育场也是为了考察广州恒大队中的国脚的状态。据记者了解,里皮与前任主帅高洪波的用人思路完全不同,3周后这场与卡塔尔队的较量,不但是里皮能否赢得民心的首秀,更是国足能否重新燃起斗志的关键战役——一旦不能在这场比赛中全取3分,国足明年的热身赛和剩余的5场12强赛再无实际意义,而3年之内,国足将重回无大赛可打的尴尬境地,里皮的年薪也很难体现出真正的价值。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8 版)

后奥运会时代体育明星营销冰火两重天
天价年薪主帅将把国足带向何方?
勇士骑士总决赛有望再聚首
黑暗中的攀登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