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灼见台

智能机器人时代到来 到哪里找工作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11 版)

    据媒体报道,国庆期间,富士康自动化技术发展委员会总经理戴佳鹏向CNA通讯社透露,已有超过4万台机器人全面参与到公司的生产流程中。随后,关于富士康将裁员6万人的传闻四起。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数万人的裁员并不是事实,但智能机器人将在制造业中更广泛地应用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人们随之发出疑问:富士康要上线4万台机器人,蓝领的饭碗还端得稳吗?

    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将是世界潮流。根据《赫尔辛基新闻》的报道,据波士顿咨询集团近期估算,在今后5年内,机器人将在芬兰普及,大概6万~10万份工作将由机器人代替,这对于人口只有500多万的芬兰已经是不小的比例。而在日本,日本计划研发、生产和投入使用3000万台可以24小时工作的工业机器人,相当于增加了9000万名制造业工人。英国《每日邮报》2016年7月27日报道,澳大利亚工程师马克·皮瓦茨(Mark Pivac)开发出世界首台全自动砌砖机器人“哈德良”(Hadrian)。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小时能砌1000块砖,两天内就能砌完一栋房子。

    人们不由惊呼:智能机器人时代到来,到哪里找工作?随着机器人的发展,不仅蓝领的饭碗端不稳,而且白领的饭碗也堪忧。但笔者却不这么看,智能机器人越发展,时代越进步,教育的价值将凸显,而蓝领和白领的饭碗都将端得更好,对于职业教育来说,要欢呼智能机器人时代的到来,这让制造企业摆脱低端,也让职业教育获得提升品质的空间。

    根据我国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5年已经达到40%,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50%,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今后,这一数据还会继续攀升,甚至会出现一个城市绝大多数(超过80%)18岁~22岁的适龄青年,都接受高职(大专)以上教育,绝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将会上大学。像在北京,2015年,北京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60%。

    随着高中(包含职高)普及率达到近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持续攀升,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国家培养那么多的大学生干啥?我国社会也流行一个说法是:博士干原来硕士的活儿,硕士干原来本科的活儿,本科干原来高中的活儿,高职(大专)干原来初中的活儿,甚至有院士曾公开质疑,现在的研究生还不如原来的中专生。虽然语言有些极端,但这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这暴露出我国教育质量和社会产业发展的共同问题:产业没有升级换代,制造业没有进步,培养那么多的本科生、硕士生,到原来的产业、行业就业,还是干同样的活儿,这于人才来说是高消费,对教育来说则是浪费。于是,这给了很多学校低水平办学的理由,尤其是一些职业院校,反正培养的学生都能找到工作,社会能给这些毕业生提供的工作,也是简单的劳务工的活儿,为何要那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呢?

    普及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目的,是提升整个国民的受教育年限,由此提高劳动者的素养,但这种提高,应该和产业的升级换代配套、接轨。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各行各业,原来由初中生做的工作,会变为由大专生、本科生来做,是大势所趋,我国近年来就有大学毕业生去做搓澡工、卖猪肉、掏粪;而另一方面,这些工作,需要高学历人才自身的努力和政府、行业的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与内涵,比如,到制造业工作,不能再是做体力活儿,而应该是更多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就像搞建筑,不应是每天搬砖头、砌砖头,而应该是有对房屋的智能管理系统设计、安装,室内装潢美化施工,等等,如果智能机器人承担了砌砖头的工作,那建筑成本下降,建筑业就可把更多成本用到提升建筑品质领域,从而也就减少对劳工的要求,而需要更多技工,这时候技工的技能也就施展出来。他们也更需要得到好的教育。

    所以,智能机器人的出现,是一件值得高声欢呼的事。我国终于不会让大专生去做初中就能完成的劳务活儿了!随之,中职学校不会不给学生任何教育,就派他们去做农民工就能完成的体力活儿;高职院校,也不再盯着低端产业培养学生。这样才能促进职业教育品质,以及其他所有教育品质的提升。这也给我国办学者提出要求,要给受教育者终身就业的竞争力,而不是只图毕业时能找到一份工作。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11 版)

高职生留校:美丽的辛酸
2016年北京4319名初中生直升本科
智能机器人时代到来 到哪里找工作
高职生成功留校:自信和经验可弥补学历“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