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人民而战”

商庆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2 版)

    我的书房有一幅字,“为人民而战”。那是30年前参观遵义会议旧址时,寻访途中一位老红军所赠。

    近来,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3日参观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脑海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召唤,与“为人民而战”的革命信念相融而合,荡起一个甲子的记忆……

    ——青春少年时,我崇拜红军长征,探访红色根据地,为新中国的翻身解放和崛起而自豪。

    ——后来,东欧巨变带给我不尽的沉思,那么多国家的共产党一夜间倒下去了,而中国共产党却傲然挺立于世界的东方,那么东欧共产党领导的教训究竟在哪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定力量究竟是什么?是历史机遇的偶然吗?不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以13亿人民之心为心,这是什么力量都抗拒不了的!

    亲历时代的变迁,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那明心见性的“初心”——她就存在于“为人民而战”的红色曙光中,存在于红军长征那高远的理想和信念中。我们党95年来走过的路程,历经多少艰难困苦、惊涛骇浪,正是靠着这个强大的根脉,力挽种种狂澜,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论语·里仁》有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可见闻道之难。认真领会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让我对“初心”有了心灵的透悟。

    “初心”,不可或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要有初心,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同样需要初心。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要为活着确立一种意义,由意义的顶端——信仰和信念——引领人生走向。一个人的生命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就取决于这“初心”的定位。

    共产党人为人民而战所蕴含的初心,既是我们事业鲲鹏展翅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安身立命的信仰基因。可处在功利环境与市场化的社会焦虑中,一些人,忘记了看护曾经的那分激情和理想,被欲望消解了万丈雄心,被功名消磨了顽强毅力,被个人利益销蚀了的理想时光。有的即使树立起“为民”的初心,但一遇现实利益的“雾霾”,信念常常被欲望捉弄得朝三暮四,将理想信念“调了包”,跟着欲望走。

    年轮铭刻过去,启迪未来。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尤其做一个共产党人,务必打通“一切为民”这条迈向新长征之路的根脉,让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光芒照亮自己的精神家园。

    “初心”,并不遥远。有人说“理想和信念太高远、太奢侈了,早就戒了”。其实,道不远人。“为人民而战”也非咄咄逼人。仰望她,那是引领时代发展至高的精神动力;靠近她,“道”就在伦常日用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以“为民”的党性作约束,谨言笃行,做好每一件事,这就是信仰之光的闪现,走向“初心”的功夫。

    对每一个普通青年说来,“初心”就是人之初的灵性良心。在灵性良心的指引下,人人都有高于物质的要求,即追求真理和善良的美德,以其强化和完善自己的灵性,在修养中逐渐坚定,这就是灵魂的认真,一个高尚的人必有的功力。《中庸》讲“恐惧乎其所不睹,戒慎乎其所不闻”,是说“初心”就在眼前。恐惧的不是没有“道”,而是有道不去“闻”,“道在迩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诸难”。由此,“不忘初心”,重要的不是坐而论道,担心的是浑浑噩噩过此一生而未能“闻道”,等于白活了一辈子。

    “初心”,贵在于“初”。蒙田讲过,“我们总觉得,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一旦抓在手里,我们又会另有新求,而且追求的劲头丝毫不减。”这大概就是初心难守的心理弱点。在人生旅途中,权势、地位、财富、荣誉常常向我们的“初心”示威,在黑暗处不断“蚕食”我们的“初心”,稍不留神就背离了党性的“初心”。如果以不惑之年的党龄话不惑,每当念起支撑我阔步前行的精神动力,我会时刻提防和照看自己的那颗“初心”,牢记于心的是党的人、党的魂,以信仰驾驭自己的命运。

    据鞍顾眄,盘点人生,无论时代如何变、条件如何变,我们都会坚定不移跟党走,沿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一定会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人间奇迹!

商庆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2 版)

长征:中华民族不倒的精气神
中央党校召开青年科研工作者座谈会
那些牺牲的红军官兵年轻得令我们心疼不已
“为人民而战”
量合预期 质更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