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14年传唱大学生版《长征组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4 版)

    红军长征是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征程,是永远不可遗忘的一段英雄岁月,是人们获取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的重要历史记忆。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近日由北京交通大学在校生排演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再一次在交大天佑会堂唱响,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演出。

    《长征组歌》以深刻凝练的歌词、清新优美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讴歌了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意志。2002年,北京交通大学成为首家一所由战友文工团授权排演《长征组歌》的高校,并在全国高校中首家推出了大学生版《长征组歌》。14年来,交大版《长征组歌》参演人员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由校交响乐团伴奏、合唱团演唱,已成为每年该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品牌节目。此外,交大版《长征组歌》参演了2008年慰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专场演出、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场演出、2014年面向北京市大学生和中学生的专场演出、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演出,并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国安剧院、沈阳铁路局、海淀剧院、北京房山区长沟镇、新清华学堂等地演出60余场,有近8万人观看了演出,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的高度评价。

    打造高校弘扬民族精神的品牌阵地

    “长征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要走多远。《长征组歌》第一次排练的时候,交大人也不知道会演出多少场。转眼就坚持了14年!”北京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高艳说,“因为这台节目每年给新生演出,所以排练常常在暑假或课后进行,指导老师和参演师生们也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每年都有新成员加入,有些演员是零基础,甚至一开始不识谱,都靠老师和老队员手把手教;排练期间他们也克服各种困难,应该说,没有他们的执着就不会有这14年精彩的演出。”

    据高艳介绍,在14年来的组织排演工作中,学校认真组织演员选拔与培养工作,始终坚持120人左右的演员团队规模,努力把好演员和节目质量关。同时,不断创新表演和技术形式,使节目在现代化舞台技术的支持下更加饱满、富有热情和感染力。更为重要的是,在14年的坚持中,交大版《长征组歌》在坚持节目高水平艺术性的同时,更肩负着思想育人、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成为交大学生传承优良历史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的品牌阵地,成为了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第一品牌。《长征组歌》跨越了80年来时间的阻隔,生动再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可贵精神,更传递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品质,无论对参演学生还是对普通观众,都带来直接而深刻的思想触动和情感震撼,是青年一代理解和感悟长征精神的重要途径,对青年一代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塑造具有深远影响。14年的坚持中,《长征组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演员,也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贵在持之以恒,对《长征组歌》的坚持排演也充分体现了北京交通大学教育培养学生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初心。

    歌声中承载着青春记忆和青春责任

    交大版《长征组歌》是学校德育育人的重要阵地,也是串起师生间成长记忆的纽带,那些排演过程中难忘的经历是全体演职员的宝贵精神财富。

    原战友文工团的程月老师从2002年开始一直担任交大版《长征组歌》的艺术指导,风雨无阻。她说,长征没有结束,长征组歌的演唱也将永远持续。作为一名军人,她有义务有责任把长征精神唱好演好,更愿意把自己的感受传达给大学生,让他们更好地领会旋律中的深意,并将长征组歌中要表达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传承下去、弘扬开来。

    北京交通大学合唱团带团老师赵亚宁从2005年开始指导合唱团排演《长征组歌》,她回忆起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呈现完美演出的故事。如有一次在暑期军训时,整个男低声部的同学们只能借助卫生间的灯光进行排练,历时半个月;为了兼顾学习和演出任务,许多排练都是晚上九点下课后才开始,同学们在简易合唱架或者是活动中心台阶上排练到深夜……舞台上满含激情的演出,源自同学们团结一心、不怕吃苦的精神,是交大学子体会感受长征精神、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

    法学院团委书记何洁与《长征组歌》有着特殊的缘分。2002年还是学生的她作为合唱团的团长参与了北交大版《长征组歌》第一次的排练和演出并担任领唱。14年来,从学生到老师,从领唱到指导,何洁也在不断思考《长征组歌》对于自己的意义。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种革命声乐套曲的理解会更深,因为有了生活在里面。现在对我而言,就是从唱一种经典作品的渴望,到最后发现,通过对这个作品完整的展现,和展现过程中遇到的感人故事,深刻地领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这种理想信念。现在我在做教育工作时,也会坚持:凡事从微小做起,不要求马上有回报,而是努力实现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价值。”

    “登上舞台,就不再是一个人,集体的荣誉高于一切。”曾经多年担任《长征组歌》领唱的电信学院辅导员任一豪说:“学生时代,长征精神指引我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现在,我时常将自己与《长征组歌》之间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他将学生的成长过程比作人生的小长征,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将坚定的理想信念传递给学生们。土建学院2011届毕业生杨凯大学四年一直参演《长征组歌》,毕业后有一次回母校,正好赶上新的一次演出,他立即向学弟借了一套演出服装,登上天佑会堂舞台。对于14年来曾经参与过演出的近千名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来说,长征组歌已经成为无法磨灭的青春记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北京交通大学今年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包括“唱响长征魂”交大学生版《长征组歌》公演在内的十项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有针对教职工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弘扬长征精神学习培训交流会、教职工专题学习等,还充分依托新媒体,制作“指尖上的长征”系列推送,带领学生“重走”长征路;开展“90后,你所不知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主题网络宣传;收集整理各类长征主题文学、图像和影视作品,建立“指尖上的长征”知识集锦;开展诗文朗诵比赛;发起“长征精神”网上大讨论活动。运用师生员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形式,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袁芳 潘姿华/文 张先睿/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4 版)

30万奖金颁给体制外“草根”作家
中小学生用29万枚多米诺骨牌呈现冬奥历程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事业单位招聘App客户端
北京交通大学:14年传唱大学生版《长征组歌》
深秋柿香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