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闺蜜门”将拉下朴槿惠时代幕布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5日   04 版)

    韩国“闺蜜干政”事件愈演愈烈,11月4日又出两条热点新闻,韩国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当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5%,创下韩国建国以来历届总统支持率最低纪录。此外,韩国民众对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1%,执政党新世界党支持率为18%,在野阵营的国民之党为13%。

    第二个新闻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10时30分,针对“闺蜜干政”事件发表对国民谈话,再次致歉。朴槿惠称:“一切事态都是我的过错,是由于我的失察所引起的。”如有必要甚至愿接受特检调查。朴槿惠还称,不会中断国政运营,将经常与朝野代表进行沟通,并否认自己加入“邪教”。朴槿惠曾于10月25日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谈话,承认大选时以及就任总统后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崔顺实的意见,并就此事向全体国民道歉。

    上述表明,朴槿惠无意接受韩国民众要求其辞职的强烈呼声,将继续“国政运营”,恋栈总统权位,这与民众对朴槿惠和执政党断崖式下滑的支持率形成鲜明对比。那么,朴槿惠还能正常行使总统权力吗?朴槿惠时代还能继续吗?

    为了灭火,朴槿惠首先于10月30日紧急改组总统府,接受了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等8名核心幕僚的辞呈。检方已于11月2日深夜宣布对安钟范实施紧急逮捕,还对朴槿惠多名现任和前任助手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搜查。

    其次,朴槿惠于11月2日提名国民大学教授、前卢武铉政府政策室室长金秉准为新任国务总理,同时,金融委员长任钟龙被内定为经济副总理等一系列内阁改组方案。朴槿惠匆忙提出国务总理和经济副总理人选,目的是为了稳定因崔顺实事件受到动摇的国家政治。青瓦台相关人士表示,“为了体现政界要求的中立内阁宗旨,朴总统提拔曾担任过卢武铉政府政策室室长的金秉准教授为总理。”

    这些措施能否达到朴槿惠所期望的效果,令人质疑。挑战首先来自执政党内部,就在10月30日崔顺实回国当天,新国家党紧急召开最高委员会会议,建议朴槿惠组建执政党与在野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此举被视为通过大幅削减总统权力来挽回民众对执政党的信任。成立所谓“中立内阁”的想法其实最早由在野党提出,之后得到新国家党支持。朴槿惠身边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称这个想法“很好”。 40余名新国家党“非朴派”议员10月31日举行记者会,要求朴槿惠退党和党领导层立即全体辞职。新国家党之所以急于切割与朴槿惠的关系,是为了保存新国家党的实力,挽回在国民面前的形象,以利图新。

    金秉准于当地时间11月3日在首尔召开记者见面会,宣布接受出任国务总理的提议。他就总统朴槿惠是否有必要因“亲信干政门”接受调查表态称,必要时可对朴槿惠实施调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统也不例外。但朴槿惠是国家元首,因此在调查程序和方法方面需要慎之又慎。”金秉准说。在谈及执政党内部“反朴派”要求朴槿惠退出新国家党一事时,金秉准表示,这本应是总统与执政党间的问题,但若保留总统的党籍会对韩国政局造成恶劣影响,他将出面劝说朴槿惠退党。

    “闺蜜干政”事件爆发后,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在野党对朴槿惠及新国家党“火力全开”,却一直没有对朴槿惠正式提出弹劾,主要是由于弹劾总统的法律门槛较高,根据韩国法律,弹劾总统需要得到国会300名议员中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过。新国家党在本届国会占据122个议席,共同民主党等在野党和无党派独立人士拥有178席,其中,共同民主党拥有123席,因此,弹劾案要获得通过,必须有新国家党议员倒戈。即使弹劾案在国会通过了,还须通过韩国大法院裁定才有效,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在野党是希望充分利用“闺蜜干政”事件使执政的新国家党背上沉重包袱,并不断使其“流血”,从而拖垮执政党。

    如果“中立内阁”能够成立,总统权力将被大大限制,国政将由以总理为中心的内阁主导,总统的大部分人事权也会被总理分走,朴槿惠的执政权很可能被架空。朴槿惠上台以来,由于韩国执行强硬的对朝政策并宣布着手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已使韩国社会产生了严重分化,此次“闺蜜干政”事件引发的危机使韩国社会分化加剧,更多的国民对韩国的未来感到迷茫。朴槿惠的执政时间只剩下1年零3个月左右,她已不可能在总统任上“功德圆满”。事实上,朴槿惠时代已经徐徐落幕,或许,由此引发的韩国社会危机才刚刚开始。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5日 04 版)

上合组织开启“安全”“经济”双轮模式
“闺蜜门”将拉下朴槿惠时代幕布
中东欧16国的差异性对“16+1”合作是优势不是问题
美大选接近尾声选情胶着 奥巴马紧急为希拉里助选
意大利橄榄树扼住“南方天然气走廊”咽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