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意大利橄榄树扼住“南方天然气走廊”咽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外高加索记者 黄庆 杨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5日   04 版)

    正当“土耳其流”重启之时,“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TAP)意大利段却遇到了一点小麻烦。有报道称,造成这一麻烦的是意大利南端的普利亚地方当局,他们不同意建造通过其境内的天然气管道,理由是要保护本地区的橄榄树。

    TAP项目是欧盟主导的“南方天然气走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从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以来,“南方天然气走廊”成为许多欧洲人期盼的新的天然气来源。这个估值达450亿美元的跨国能源合作项目,是要将阿塞拜疆和里海沿岸地区的天然气输往土耳其和南欧地区。有专家估计,TAP项目和整个“南方天然气走廊”建成后,阿塞拜疆沙赫德尼兹和里海沿岸地区的天然气将经过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阿尔巴尼亚输往意大利和南欧其他地区。根据规划,TAP项目在希腊和阿尔巴尼亚的管线已于去年开始动工建设,而通往意大利的管线却迟迟没有开工,主要原因是TAP项目必经之地——意大利南端普利亚地方政府的阻拦。

    此前,意大利马泰奥·伦齐政府已与TAP项目财团达成了通往意大利的管道建设协议,并保证管道顺利通过普利亚地区。然而,普利亚地方政府却对此说了“不”。据媒体报道,普利亚地方政府提出的反对理由是铺设天然气管道会影响其自然环境,尤其是担心管道的铺设会破坏该地区橄榄树的生存环境。据说,橄榄树是普利亚地区的一个重要象征,也是这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所以,在天然气管道和橄榄树的选择上,普利亚地方当局倾向于后者。

    TAP项目财团高层多次向意方保证,要在高度环保的条件下进行管道建设,并保证管道铺设沿线橄榄树的生存安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管道在地面以下铺设,保持海岸沿线原有地貌不变。至于管道建设中所遇到的橄榄树木,将被暂时带土移植到别处,一旦管道建成,再将其移植回原处。因此,无论是海岸线景观还是自然环境,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尽管如此,普利亚地方政府仍然没有松口。根据意大利现行法律,地方政府对本地区土地如何使用拥有否决权。所以,当前在没有得到普利亚地方政府同意的情况下,TAP项目在意大利难以推进。

    不过有消息称,今年12月4日,意大利将就宪法改革举行全民公投,宪法改革的议案涉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权力划分问题。如果公投通过,意地方政府的权力将会遭到一定的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TAP项目意大利段将会很快开工建设。

    然而,有分析认为,伦齐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未能奏效,从而导致其支持率不断下滑,此次公投可能会引发意大利政局动荡。如果全民公投否决改革议案,公投结果对伦齐不利,伦齐很有可能会辞职。在这种情况下,TAP项目还会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波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利亚地方当局给中央政府出难题,阻挠实施TAP项目,显然还有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幕后因素的影响。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一些跨国合作项目逐渐增多,而这些大项目总要涉及各个方面的利益。不同国家之间,不同利益集团之间,为了利益最大化不断进行明争暗斗,因此,不同国家和组织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博弈在所难免。受制于一些利益集团的非政府组织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既是在向TAP项目财团讨要高价,也是在向意大利和有关国家政府施压。可见,TAP项目若要通过意大利,不仅仅要触动普利亚地区的橄榄树。橄榄树的命运牵动了不少意大利人的神经,更重要的是它会直接影响“南方天然气走廊”的走向。

    不过,也有乐观人士认为,尽管眼下TAP项目在意大利遇到了一点周折,但从长远来看,意大利中央政府和普利亚地方当局还是会在橄榄树的保护和TAP项目的具体实施上达成妥协,而“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的整体进程不会受到根本性影响,预计到2020年年初,阿塞拜疆和里海地区的天然气将如期源源不断输往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地区。

    本报巴库11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外高加索记者 黄庆 杨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5日 04 版)

上合组织开启“安全”“经济”双轮模式
“闺蜜门”将拉下朴槿惠时代幕布
中东欧16国的差异性对“16+1”合作是优势不是问题
美大选接近尾声选情胶着 奥巴马紧急为希拉里助选
意大利橄榄树扼住“南方天然气走廊”咽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