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大选接近尾声选情胶着 奥巴马紧急为希拉里助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5日   04 版)

    持续一年多的美国大选就要落下帷幕之际,担心选情反转的奥巴马急切地通过多种手段帮希拉里助选来保护其执政遗产。

    连续两天,奥巴马前往关键州为希拉里站台。分别拥有29张和15张选举人票数的北卡罗莱纳和佛罗里达两个摇摆州是特朗普和希拉里阵营的必争之地。分析称,如特朗普不能拿下佛罗里达州,就不能赢得选举,而希拉里如在这两个州获胜就等于锁定了胜局。

    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两人的支持率难分伯仲。根据政治网站“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平均民调结果,自上周五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将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以来,特朗普已消除了在佛罗里达州落后希拉里4%和在北卡罗莱纳州落后3%的差距。在这两个州,两人的支持率均为46.1%和46.4%。

    10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致国会的信中透露,在调查希拉里高级助手胡玛·阿贝丁已分居的丈夫安东尼·韦纳与一名15岁女孩之间的不当短信交流案中,发现与希拉里有关的一些新邮件。科米表示,将重启于今年7月停止的“邮件门”事件,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此举导致希拉里一直领先的民调数据应声下跌。奥巴马急了,甚至一天连赶三场竞选活动为希拉里站台。11月2日,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奥巴马表示,他在担心,过去8年所取得的政绩可能会因特朗普上台而被扔到窗外。

    奥巴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特朗普一直强调,一旦当选就会清除奥巴马的政治遗产。11月2日,他在竞选演讲中又表示:“我最不需要的就是再来4年奥巴马执政。这是最不需要的,最糟糕的。这意味着‘伊斯兰国’,这意味着多缴税,这意味着差劲的医疗保健,这意味着没有边界。没有边界,我们就没有国家。”

    最近民众支持率创下第二任期最高的奥巴马在会上开列自己的政绩,称8年来美国私营部门创造了1500多万个新工作岗位,美国也告别了对外石油依赖,清洁能源产量翻了两倍,同性恋婚姻在全美国成为合法。

    奥巴马表示,8年前,有分析称,如果选他,油价会涨到6美元1加伦,实际情况是现在的油价是2美元1加伦。

    奥巴马要求大家只能选希拉里。因为只有一个候选人,即希拉里,她把一生都献给了让美国变得更好这一事业。奥巴马称,特朗普活了70年,只想着结交富人和权贵,对劳动人民一点都不尊重,而希拉里不会伪装,努力工作,是一个杰出的公职人员,帮助他成为一个更好的总统。在事情不如意的时候,希拉里不抱怨,不怪罪别人,被打倒后又自己再站起来。她有好的施政计划,是能够完成打败“伊斯兰国”任务的三军总司令,也会完成8年前已经开始的工作。

    奥巴马说,这场选举事关美国总统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职位,特朗普是一个“极其不够资格的人”,“性情也极其不适合当总统”。他批评称,特朗普是一个用一条推文就上钩的人,一个因一场周末喜剧小品而大怒的人,这无法让美国民众能放心地把核武器按钮交给他。

    奥巴马称,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大选参选者像特朗普这样拒绝公开退税记录,可能是因为他没有自己声称的那样富有,也可能是因为他已多年没有缴纳联邦税。他表示,特朗普本人就说过,他没有交一个子儿的联邦税,这就是说,他没有为美国军队、老兵、社区大学、国家公园等任何有助于美国保持世界上最伟大国家地位的事情作出任何贡献,他显然不适合成为美国行政部门的首脑。

    在11月3日北佛罗里达大学的助选活动中,奥巴马称,当上总统不会改变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它会放大你是个什么的人。因为拥有更多的权力之后,你能够做自己想做的。选举前,特朗普不尊重妇女、不尊重宪法、威胁要把希拉里投进监狱,如果上台,他还会这样行事。他会破坏美国的民主。

    奥巴马还批评联邦调查局的做法违反了规定,称进行调查时不是依据捕风捉影、不完整信息或泄密来行事。

    美联社报道称,当前已有35个州放开提前投票,3500多万名选民已经完成投票。参考2012年大选1.26亿的投票人数,当前已有1/4的选民投了票。报道认为,选情比上周末联邦调查局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前要变得胶着,但大都分迹象仍对希拉里有利,特别担心特朗普要遣返大量非法移民的拉美裔的投票率,比上届大选明显升高,且大都支持希拉里。

    有分析称已断定希拉里会赢。10月31日,成功预测过去9次美国大选结果的穆迪分析公司称,低油价加上奥巴马高企的民望,有利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下周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取得胜利。分析称,在11月8日举行的大选中,希拉里可获得332张选举人票,击败只获得206张选举人票的特朗普,入主白宫,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和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但“真清晰政治”综合7家民调机构的结果显示,截至11月2日,在全国范围内,希拉里只拥有2%的领先优势,这个领先幅度在民调的误差范围之内。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5日 04 版)

上合组织开启“安全”“经济”双轮模式
“闺蜜门”将拉下朴槿惠时代幕布
中东欧16国的差异性对“16+1”合作是优势不是问题
美大选接近尾声选情胶着 奥巴马紧急为希拉里助选
意大利橄榄树扼住“南方天然气走廊”咽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