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珠海航展上的“大家伙”与“小玩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2 版)

    歼-20和运-20,这两个“大家伙”无疑是正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最吸引眼球的。

    相对两架歼-20战斗机编队呼啸而来,低速亮相后快速爬升、转弯、盘旋、翻滚,又大幅度上升之后风驰而去的震撼首秀,“胖妞”运-20飞机,显得从容自若。虽然身宽体胖,但运-20有如鲲鹏展翅,慢速飞行、爬升、转弯,360度灵活展示,让观众用相机、手机尽情拍摄。

    “让飞机飞得快容易,让它慢飞难度大。今天的飞行展示了运-20的基本性能。”11月1日,珠海航展第一天,中航工业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运-20展示的动作难度大,比如大坡度盘旋、低速大迎角通场,都验证了飞机良好的低速特性。

    “大型运输机体现了国家实力,多年来研制出大型运输机是国家梦想。列装部队不单实现了我们的心愿,更体现了我们的研制能力。”唐长红说,这也让年轻人对未来有了更多的追求。装备研制时,一代人一代技术,有好的装备就会带动一代技术一代人。

    其实,在珠海航展上,还有一批“小玩意”同样引人关注。

    “具备高空、长航时、自主起降、察打一体等特点的军用高端无人机首次多型号、成系列对外展示。”中航工业总经理谭瑞松在航展开幕前介绍,根据国家战略和技术定位,中航工业重点发展高空、高速、长航时高端无人机。

    在中航工业展区,“龙”系列、“鹰”系列、“影”系列、“兵”系列和无人直升机系列等5个系列重点高端无人机产品列队整齐,实物静态展示。

    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37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最大续航时间20个小时,这些参数是属于翼龙-2无人机的,它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翼龙-1无人机系统基础上研制的一款中空、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化多用途无人机系统。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介绍,相比翼龙-1无人机,翼龙-2的性能提升非常大,使用了推力更强的国产发动机,速度和续航等性能指标全面提高,能够适应更复杂的使用环境。

    目前,翼龙-2已经获得了国外的订单。据了解,翼龙-2无人机获得的订单是中国军用无人机行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

    “小玩意”中还有一类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机型:概念机。在中航工业展示的产品中,横列式高速直升机、磁悬浮旋翼飞行器等首次参展。

    横列式高速直升机与一般的直升机不同,有两个悬翼,每个悬翼后面都有一个推力桨,高速飞行时由推力桨提供前飞动力,从而提高速度,飞行速度每小时能够超过400公里,而在低速悬停时与一般的直升机能力相当。

    外观像科幻电影中飞碟的磁悬浮旋翼飞行器,直径不过两米,飞行时间可以达到一个小时以上,设计原理非常巧妙。“通过磁悬浮模式将旋翼产生的动力传递到机体,避免了传统的机械传递带来的物理磨损和功率损耗。可以说,就是通过电磁力驱动旋翼旋转,进而产生气动力来实现飞行。”苏兵兵是中航工业直升机所的设计人员,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个飞行器优点很多,飞行稳定、飞行时间长,旋翼在“飞碟”的中间,可以保护使用者不受旋翼伤害。

    苏兵兵说,这个项目是所内创新基金的产物,由不同部门的年轻人打破部门专业界线共同完成。他和团队的同事都希望能够尽快批量生产,在输油管道巡查、森林防火和公共安全领域,这个新型的专业无人机会有很多用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2 版)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1年起诉42件
珠海航展上的“大家伙”与“小玩意”
骆惠宁当选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连徐高铁连云港先行开工段开工建设
中美旅游文化价值差异浅谈
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开幕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已批捕324人
福建:返乡青年农民农特产品假日集市开市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共育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