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劳动仲裁院多举措提升仲裁效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2016年,昆明盘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从立案到裁决实施全程监控,层层介入调解,采取“问、查、谈”方式,做到每个案件有调解、件件严查研判。截至目前,调解化解劳动争议案件96件,为劳动者挽回322.89万元经济损失,切实维护了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的公平正义。

    为层层剖析案件问题,盘龙区劳动仲裁院一是打入调解“预防针”,问清矛盾来源。根据每个案件情况,在立案阶段采取“背靠背”方式,分别了解双方当事人发生争议的问题,并通过宣讲法律让当事人找到各自问题所在,为调解研判打下基础。二是依法审理“治治病”,查出矛盾真相。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依法开庭审理案件,严查案件事实,找到调解突破口。三是庭后调解“会会诊”,座谈化解矛盾。经过立案审案,层层剖析案件问题,耐心调解疏导,让双方当事人真正认识到问题所在,揭开矛盾隔阂,互换位置思考,切实化解矛盾。

    此外,盘龙区劳动仲裁院针对工伤伤情级别高、女职工、伤残病弱等弱势群体的劳动争议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用最短时间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盘龙区劳动仲裁院还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了盘龙区劳动争议人民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在区属12个街道组建基层调解中心,并将青云街道“老王调解室”列为基层调解中心示范点。

    因调解工作成绩突出,盘龙区劳动仲裁院“爱心调解室”被盘龙区组织部命名为区级优秀党建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服装设计师马可:一件衣裳能陪一个人走多久
你的思维会转弯吗?
李银河:最希望《黄金时代》搬上银幕
当个剁手党 其实并不爽
昆明盘龙区劳动仲裁院多举措提升仲裁效能
昆明嵩明县探索村级后备干部选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