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辛向阳(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02 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两次谈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公报的这一提法是科学的,明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历史进程的。

    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的事业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所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正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三个前有未有”面前,我们不断攻坚克难,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得益于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思维和顶层设计。

    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迫切要求。习近平同志曾经讲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4年来的实践证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上,作为党中央的核心,习近平同志已经写下了极为精彩的篇章:既有浓墨重彩的“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也有底气十足的“四大自信”;既有治国理政总方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五大发展理念”;既有刮骨疗毒的全面从严治党,又有壮士断腕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有获得世界喝彩的“一带一路”建设,又有赢得民心的作风建设。我们深信,这样的篇章会越来越多。

    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是我们党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反对腐败,面对着巨大压力和阻力。正是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我们才能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气概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习近平同志曾经斩钉截铁地说:“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这种鲜明的政治态度,使我们能够不断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逐渐形成。正是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党的建设才能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这一切入口开始,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把各项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老虎”拍“苍蝇”,各项举措环环相扣,切实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因此,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辛向阳(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02 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以党内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评《制衡美元》
西方福利国家住房保障体制的启示
协商与监督:一个到边,一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