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评《制衡美元》

宋亦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02 版)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的《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简称《制衡美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新鲜面世,该书紧扣人民币崛起的现实,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了历史参考与现实启示。

    第一,《制衡美元》采用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视角,主要探讨了经济崛起国提升其国际货币地位以制衡霸权货币的政治路径。李巍将政治要素融入对国际货币问题的研究之中,指出一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与货币崛起呈现出必要不充分的关系,探讨产生这一关系的政治因素尤为重要。基于此,李著将考察重点放在了国际货币的两个政治基础,即国际货币伙伴网络与制度体系上。他进一步指出上述政治基础所依靠的政治领导能力,它被分为政治公信力、政治向心力以及政治强制力。由此可见,经济崛起国制衡霸权货币的政治路径在于政治基础的建设,而后者又取决于政治领导能力的发挥。

    第二,《制衡美元》采用了成熟的历史案例比较分析法,结构清晰,论述详实。李巍通过详实的历史解析,力求避免“对历史的主观重塑”,而执著于“对历史的客观还原”。得益于这种比较历史研究法,他还原了美元逐渐强势的历史演进以及欧元、日元发展的历史脉络。随着美元从战后的“良性霸权”转变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掠夺性霸权”,制衡美元霸权愈发必要且紧迫。

    李巍认为,德国与日本分别以“多边联合”与“单边扩张”的方式迈出了“多元制衡”的重要一步,然而其政策选择与政治领导力的差异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第三,《制衡美元》立足于人民币崛起的时代背景,基于国际货币的政治学分析方法,对人民币崛起的经济和政治基础给予了分析。李巍从国内政策调整、货币伙伴外交以及国际制度外交三个维度,阐释了其所依赖的政策选择与战略路径。对于后两者,作者指出,一方面中国较好地推进了货币互换、本币结算、货币直接交易以及清算机制的建立与合作;另一方面,中国在全球层面“改制”与区域层面“建制”的努力意义非凡。基辛格曾经有言:“谁控制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控制了世界。”在中国崛起的宏观背景下,《制衡美元》紧扣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践,分析了当前中国的政策选择及成效,初步勾勒出人民币崛起所依赖的政策与战略路径,进而为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与启示。

    《制衡美元》虽然无法对货币崛起与货币格局变迁进行面面俱到的分析,但它对货币崛起的政治领导的解读,提供了一条重要的分析路径——单纯的市场力量无法催生出强大的国际货币,因而国际货币通常是综合性大国的专利。国家只有依托其国际政治的领导力,才有可能助力其主权货币实现由“普通货币”向“国际货币”的转变。

宋亦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02 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以党内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评《制衡美元》
西方福利国家住房保障体制的启示
协商与监督:一个到边,一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