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与情怀有关的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5 版)

    速食时代,人们追求效率,追求得体。如果有人愿意跟你心平气和地吃上一顿饭,已经是颇为看重;如果饭桌上再愿意跟你喝上几杯,甚至不顾形象地酩酊大醉,那这一份交情必然不一般。

    来自安徽合肥的80后医生王涛自有一番感慨。他说,我们这辈人,于白酒而言,有故事的人少,被故事的人多。

    与之相比,我们的父辈祖辈似乎就对白酒情有独钟。按照父亲的话,“我这辈子是离不开白酒了”。父亲爱小酌,例行公事般每日必饮二两。酒后吐真言,酒后无厘头,酒后父亲的百态几乎是看遍了。曾经和朋友聊过为什么如此,思量一二结论为:过去空虚的娱乐项目和联系彼此的最快沟通渠道。值得一提的是,父辈的常年酒友,喝到今天的,关系一定不一般。

    日常中的美酒,大多是来串联生活:酒逢知己的酣畅,人生失意的惆怅,逢局中的推杯换盏,闲停片刻的三两小酌;生活之外,就能点缀出的,大概就是生命的真实。

    在我未曾踏入亳州这方土地之前,对于皖北的城市印象,始终停留在粗狂、平原。与人交往,如果听从口音得知对方来自北方,那么相处方式一定会更多地选择平铺直叙。不必拐弯抹角,喜怒哀乐尽展脸上。如此豪迈的个性,也造就出北方人民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习惯。亳州城里待上两天,感觉那里的羊肉都比家里的香。

    精准配比的粮食,酸碱得宜无极之水,无限活性桃花春曲,配以明清酒窖泥。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交给瞬息之间分毫之厘的绝妙转化,交给天地之中一呼一吸的气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想,也只有这如此深厚底蕴的亳州城里,才能造就这千古佳话,才能酿造出这桃花春曲的年份原浆。也只有这经历了时间沉淀的岁月佳酿,才能激起身处岁月之中的你我共鸣。

    有一日我问了父亲,为啥如此钟情白酒。父亲说“年轻的时候喝酒,完全是因为新奇和跟风;工作的时候喝酒,更多是因为工作和应酬;到了这个年纪还喝酒,也许就是因为习惯,也许就是一份感觉。”我笑问父亲,这份“感觉”是不是“情怀”?父亲笑而不语,在他的生命长度里,酒见证了他的起起落落,陪伴了他周遭的来来回回。这三杯两盏淡酒,酿成了人生积淀,醉出了五味杂陈。

    酒能给予的,是激发出原始的个性。与个性有关的,就是内心那一份固有的情怀。而与情怀有关的,就一定可以用酒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5 版)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的发生
聚焦电影产业促进法四大亮点
与情怀有关的事
念念不忘的古井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