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念念不忘的古井情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5 版)

    偶然看到中国青年报微博上发起的话题“我说古井你造句,醉美酒乡等你来”,心里有点好奇,报名参加了此次“酒文化研学之旅”活动。有幸同全国各地青年才俊一起走进亳州,踏上了这趟“酒文化研学之旅”。

    印象中对古井贡酒的概念一直停留在那句“年份原浆”上,不知是什么原因,老一辈人对它情有独钟。此次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古井酒的醇香甘美,古井人的热情好客,以及让我念念不忘的古井情怀。

    初到亳州,摇下车窗,扑鼻而来的酒香惹人沉醉,原来一座城可以如此的迷人,让人微醺。我不读三国,但也悉知魏武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怅然。此行终解孟德献酒,献的竟是那杯“九酝春酒”。古井贡酒经历技术的改革与发展,如今发展成“中华第一贡酒”的国宴用酒。

    进入无数名人造访过的无极酒窖,一层层探入地窖,存着的是那一坛坛记录着历史的年份原浆,透过墙壁探入酒架,陈列着属于个人的独特佳酿,不禁想为自己留下一坛。

    古人常以酒祭祖、以酒助胆、以酒御寒,今夕我们以酒会友,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古井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势在必行。同时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发展新型产业模式,古井集团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亲身经历过、见证过古井的产业链发展,不难感慨。经历千年工艺传承,代代古井人兢兢业业的探索发现,以及现代科研技术的进步,古井酒已不再拘泥于传统高度白酒,与亳州这座药材之都不谋而合的是低度亳菊酒的诞生:用曲三十斤,流水五石,三日一酝酿,九日一循环,匠人匠心,低而不淡,香而不腻,是白酒领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感谢此次安徽古井集团及中国青年报社联合组织的“酒文化研学之旅”,带我们领略亳州这座古都的魅力,走进古井这个大家庭,与许多爱酒之人相识相知。经历了三天的“酒文化研学之旅”,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杯白酒,怀念那个在亳州微醺的夜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5 版)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的发生
聚焦电影产业促进法四大亮点
与情怀有关的事
念念不忘的古井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