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7.3%受访者认为应严格禁止网购平台灰色经营

47.8%受访者提醒在网上从事灰色交易会留下信用污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网购平台的迅速发展,从事灰色经营的人员也纷纷上网,变身淘宝卖家,出售各类假证明、假证件、黄牛号等。人们怎么看待网购平台上的灰色经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9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1.8%的受访者或周围人在网购平台办过假学生证等假证件,68.2%的受访者没办过。

    有需求时,20.7%的受访者会求助于网购平台上的灰色经营,48.2%的受访者不会,31.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刚到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的刘玮(化名)说,他的研究生证不能享受旅游景区半价优惠,可是一些景区票价对他一个学生而言实在有些贵。有次出去旅行前,他尝试去某购物网站购买假学生证,“但直接搜‘学生证’根本查不到店。以前可以,现在不行了”。 刘玮说,现在想要买假学生证只能通过熟人介绍,“后来请买过的同学发来一个网店链接才购买成功”。

    “链接是一个卖圆珠笔的,1元1根笔。我给卖家留言后,卖家让我直接加QQ详聊,最后敲定25元办证,还包邮。我在网店里拍下25根圆珠笔,付费25元,但我收到的是一个做工精良的假学生证。”刘玮说。

    刚到北京上班的黄颖在一家网店买过黄牛号,“当时家里有亲戚要来北京的医院看病,我排了几次队实在挂不上号,就在网上买了黄牛号”。黄颖说,这样的灰色经营一直都有,即使没有网店,她也会去医院门口找“黄牛”,但是网购平台让这样的交易变得非常方便、隐蔽,使普通人涉足灰色交易有了渠道。

    对于网购平台上的灰色经营,57.3%的受访者认为应严格禁止此类交易,53.4%的受访者认为有需求才有市场。

    有47.8%的受访者提醒,在网上从事灰色交易,会给自己的信用留下污点。

    网购平台上的灰色经营屡禁不绝,72.1%的受访者认为是监管难到位,61.9%的受访者认为是大众法律意识薄弱,52.0%的受访者归因于网络平台经营手段不断翻新,42.3%的受访者指出店铺便于隐藏。

    对于网购平台上的灰色经营,66.2%的受访者建议一经发现即严厉惩处,56.8%的受访者建议打破线下利益勾连,55.9%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公民信用风险管理,55.9%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监督举报机制,43.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证件线下审核管理。

    受访者中,00后0.7%,90后占21.8%,80后占52.1%,70后占18.3%,60后占6.3%,50后占0.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7 版)

94.1%受访青年看过反腐题材影视作品
63.6%受访者期待雾霾治理让普通人直观感受到效果
多点执业目前尚难增加医生阳光收入
57.3%受访者认为应严格禁止网购平台灰色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