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9日   11 版)

    小分子抗癌

    肿瘤君注意,一波新型分子已踏上抗癌战场。

    这场事关无数人生死的战争旷日持久,科学家孜孜不倦地把手术、化疗、放疗、细胞疗法等一茬茬奇兵送上战场。肿瘤君把守的要塞最多被轰开小口,大局依然守得稳当。

    眼下这种代号S63845的分子与先头部队的作战方式截然不同,根据《自然》杂志,它用的是“缓兵之计”,能延缓癌细胞的生长,攻击范围覆盖四分之一的癌症种类,包括骨髓性白血病、骨髓瘤等。

    它从不正面搏斗,而是阻止癌细胞获取MCL1蛋白,这种促存活蛋白,像游戏里的补血剂,能让癌细胞死灰复燃。

    熟悉电竞的朋友都知道,控制敌人的“血库”,意义重大。只是科学家也说了,对于没有此类蛋白表达或含量较低的大多数肿瘤而言,这个小分子靶向化疗物似乎并无用处。

    学界没人灰心。澳大利亚阿尔弗雷德医院血液学家表示,“随着未来的研究和发现,这种化合物有可能有效对抗其他癌症类型。”

    抗癌战场上,我们或许没有一招制敌的真正奇兵,但拥有水滴石穿的意志。这力量在肿瘤君面前看似孱弱却涓流不息,那叫做科学的决心。

    寄生虫变身

    科学家正试图推出一部青蛙变王子的剧作。

    寄生虫你一定不陌生。比如这位——寄宿在人类十二指肠的钩虫,不仅窃取我们体内营养,还长着血盆大口,身材扭曲,看着都人。

    像卡西莫多的外表下隐藏着美丽心灵,来自大海另一边的科学家最近发现,钩虫分泌的2型抗炎蛋白质(AIP-2)能治疗哮喘。

    《科学》杂志还原了这个过程:AIP-2进入小白鼠体内之后,迅速找到调节性T细胞,成了这位免疫系统守门大将的左膀右臂,将毛毛躁躁的促炎性变成了稳重的抗炎性。

    免疫系统就此稳定下来,过激、紊乱的状态被彻底堵在门外。实验证明,老鼠的肠道炎症不仅得以避免,呼吸道也得到保护。

    好一出“爱的供养”,赖着人体苟活的可怕生物钩虫,却可以成为免疫系统的好拍档。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科学家,身体力行地讲述了一个朴素真理:别以貌取虫!

    植物探测器

    地球这么大,今天这儿有人埋雷,明天那儿污染渗透,后天不知哪儿又有恐怖分子带着炸药潜藏。仪器再五花八门也堵不完危险的漏洞,就不能一劳永逸做个打击面广的探测器吗?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正让梦照进现实。他们发表于《自然-材料》杂志的论文称,一种新型纳米仿生技术将纳米粒子引入植物,赋予其非原生功能,比如,探测危险物质。

    这场科学实验很有几分谍战片的味道。科学家把含有纳米粒子的溶液注射到菠菜叶子背面,那里是菠菜光合作用最强的叶肉层,同时嵌入可发射恒定荧光信号的碳纳米管。激光一打,被激发的纳米管立刻发出红外荧光。

    有趣的事发生了,当过氧化氢、沙林毒气等危险物质接触到纳米管时,菠菜叶子闪出了颜色不同的“警灯”。

    已经有人大胆憧憬:植物遍地都有,这样的探测既可用于国防,又能监控公共空间,还能自然地隐藏身型,真乃大自然和科学碰撞后神奇的馈赠也。

    我更担心这些可怜植物的命运。它们或许即将前仆后继,当一群卖命的侦察兵。这一次还好,只是叶肉层被侵占,身体逐渐被掏空的它们,下一次又该拿出啥部位供人类折腾呢?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9日 11 版)

选举里来了狼孩儿
知新
先看着爽,再吃着香
一篇300万人读过的科学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