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爷爷美国“孙”

鲁冬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9日   03 版)

    老王是戏剧团的一个独居老艺人。两个月前,在美国生活工作多年的儿子打电话让他星期天去接机,没交代几句就挂了电话,老王也不知道要接谁。

    星期天,在开往机场的公交车上,老王就接到机场的工作人员的电话,让他快点来领一个叫史蒂夫的美国孩子,老王更是一头雾水。到了机场,工作人员领来一个外国小孩,孩子与老王面面相觑。史蒂夫拿出老王儿子的亲笔信老王才知道,史蒂夫是儿媳和她前夫的孩子,他们这段时间科研工作繁忙,没人照顾史蒂夫,让老王帮忙照顾史蒂夫两个月。老王骂了句:“臭小子,居然要我养别人家孙子!”

    来到超市,史蒂夫在进口商品区拿了好多零食,都被老王给放回了货架,只买了儿童棒球帽和口罩就带着史蒂夫结账走了。一到家史蒂夫就说“I am hungry”,老王哪听得懂他是什么意思,做了一个吃饭的姿势问他是不是要吃饭,史蒂夫点头。不一会儿,老王端上热腾腾的汤面,可史蒂夫只看了一眼,低头接着玩玩具去了。老王一下子来火了:“在我家,你现在就得吃面条!”史蒂夫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也大声嚷嚷起来:“我要吃鸡翅!”

    第二天,老王特意出去给史蒂夫买了肯德基,刚回家就听到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史蒂夫则是边唱边跳。老王嘟囔着:“这听的是什么玩意儿,难听死了。”中午史蒂夫吃得很欢,把买来的肯德基一扫而光。

    那天下午老王要去参加社区文艺汇演,在家里换衣、化妆时,从镜子里发现史蒂夫正在偷偷看着他,便侧身让史蒂夫看得更加清楚,那双清澈的眼眸盯着他画好妆的脸,眼神中充满了好奇。演出结束后老王买了几袋美国零食回家,发现史蒂夫正用油彩在自己的小脸儿上勾勾画画,不过抹得全身都是。老王带史蒂夫去洗了脸,重新给他画了个孙悟空的脸,还教他做戏剧动作。史蒂夫兴奋坏了,在家里翻了几个跟头。

    史蒂夫一直想出去玩,可老王怕带着个洋小孩儿不好跟邻居解释,一直没带他出去。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老王于是带史蒂夫坐车去远处的公园散步。公园里有人在跳舞,史蒂夫跑过去跟大家一起跳,博得一阵掌声:“您孙子跳得真好。”老王本想说这不是自己孙子,可心里有种异样的感觉,忍住了没说。

    经过那一次,老王在下一次演出的时候,带上了史蒂夫。大家都夸史蒂夫长得可爱,并没人说三道四。史蒂夫一直跟着那位画了孙悟空脸谱儿的演员后面,还比比画画地学着做动作。

    “幸福生活”刚刚开始,儿子就打电话说,给史蒂夫买了回美国的机票。老王看着正在模仿孙悟空动作的史蒂夫,心中莫名难过。老王托人给史蒂夫做了一套孙悟空的戏服,史蒂夫喜欢得不得了。把史蒂夫交到机场工作人员手中时,史蒂夫对着老王大喊了一声:“爷爷!明年我还要回来看你。”一边还做了一个孙悟空的动作。老王看在眼里,嘴上笑着,眼眶里有泪水在打转。

    (作者简介:鲁冬妮,洛阳师范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校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鲁冬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9日 03 版)

“走好新长征路的再动员”
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揭晓
2016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举行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团宁夏区委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中国爷爷美国“孙”
福建举办青年App大赛
“萌番姬杯”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武汉共青团:“青春遍访”积聚青春力量
李桃辉:推动爱心雪球越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