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确保绝对优势

美国海军重点关注哪些前沿技术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11 版)

    10月26日,美国海军学院网报道,美国海军正在制定一项长期研发计划,重点关注的是美国海军预计主导2040年前战争的关键领域。据悉,这将是美国海军研发机构的首份技术战略。实际上,美国海军近年来不断发布各种技术发展规划与战略,以体现其立足技术领先地位确保海战场绝对优势的发展思路与目标。

    从根本上讲,美国海军发布这类技术发展规划与战略的前提,是建立在对自身当前所处环境与地位进行客观自我评估的基础上。美国海军中将大卫·约翰逊表示,“我们作为全球技术领先者的历史地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手正在缩小与我们的差距并加快技术发展步伐”,对此,美国海军要“确保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下维持并扩大技术优势和海上优势”。可见,美国海军一贯以“居安思危”式的危机观念,审慎地评价自身在当前和未来与潜在对手存在的差距,并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以确保自身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领先地位和战场绝对优势。

    美国海军近年来在技术发展规划与战略领域动作频频,持续不断地发布各项新的技术研发战略与装备建设规划,几乎涵盖了海军作战涉及的所有重点领域。2015年2月,美国海军研究署发布了《海军科技战略》,提出了重点关注的确保海战场介入、自主和无人系统、电磁机动作战、非常规和不对称战争、赛博、平台设计与生命力、动力与能源以及力量投送与综合防御等9个技术领域,展现了美国海军高层对科技战略的发展思路。

    今年6月,美国海军发布了《2016~2025年海军航空愿景》,提出以海军航空力量在海洋疆域、空中疆域和电磁频谱中实现全球到达和控制为目标,最大化利用有限的资源,同时高效地部署未来舰队和利用未来各项技术,特别提出了互操作化的信息技术对海军航空力量的重要性。紧接着在今年9月,美国海军又发布了新版《水下战科技目标》,提出应重点关注水下机动作战和水下精确定位导航授时两个新领域技术发展与战场运用。

    此次正在制定的技术战略瞄准的则是未来海战场的核心能力,按照这一研发计划的说法,其特别关注“自主性、认知发展、决策支持、全域能量获取、诱饵,以及让对手产生困惑的技术”等6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发展。在这些技术领域中,有些是美国海军认为的海上作战领域的前沿技术,有些则是美国海军正在竭力推动发展的现实技术。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以自主性技术为代表的无人作战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了加快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发展,美国海军于2015年专门设置了负责无人系统研发的助理部长帮办职位,并在2017年度的预算中专为研发和采购无人航行器申请了3.19亿美元的资金。

    这些持续的关注与投入也取得了预期效益。今年10月25日,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在加利福尼亚海岸对专门用于反潜和水雷战的“反潜战持续跟踪巡逻艇”进行了开放海域的通信与传感器测试,预计该型无人驾驶舰艇将在2018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不仅如此,美国海军即将成立首个无人机作战中队,该部队为第19无人机巡逻中队,其将在2018年正式形成作战能力,中队装备的MQ-4C“特赖登”无人机有望未来取代EP-3E“白羊座”Ⅱ情报侦察飞机。

    近年来,美国海军之所以不断制定一系列长期技术规划与战略,主要基于能力建设与实际作战两个方面的考量。在海军能力建设方面,这些技术规划与战略主要是为了与美国国防部正在实施的第三次“抵消战略”相契合,以体现美国海军在新阶段的建设过程中保持技术优势的能力与决心;在实际作战方面,这些技术规划与战略的具体内容基本上都有着针对性的作战环境与应用场景,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国海军对掌控亚太海洋主导权的实际作战需求。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10日 11 版

俄罗斯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目的何在
考核,在厮杀中进行
美国海军重点关注哪些前沿技术
未来战场上,
第一波冲上去战斗的不是士兵,而是无人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