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为军队清房清车行动点赞

方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12 版)

    近日,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清退200余套住房的消息见诸报端,让军队“清房”“清车”的话题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中。自2014年原四总部联合发文通知要求各级组织清房、清车以来已经过去两年,各单位在执行体制调整、部队改革、裁军减员等重大军改措施的同时,依旧在清房、清车行动上持续发力。

    近年来,军队通过组织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等措施,明显改善了广大官兵住房条件,对凝聚军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未批先建、批少建多、违规售房、多领多占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和制约了军队住房建设的健康发展,扰乱军事经济秩序,而且严重败坏风气,损害军队凝聚力战斗力,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军队清房、清车的难度主要来源于部分干部思想和作风不够端正,有的调动带车走,有的人走家不搬,有的离队不退房。特别是驻地在重要旅游城市的部队单位存在着不少违规占有军队住房的现象,急需住房的干部住不上,空置的住房却成了当地租房市场上高价“盈利房”、冬来春去的“候鸟房”。

    对待这样的违规占房占车行为,军队解决起来必须秉持原则、态度坚定。自全军集中开展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清房清车清人、基层风气等8个“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后,各级有关部门均对违规对象逐项逐人过筛子查纠,把阴暗角落里的灰色地带晒到了阳光下,对许多存在问题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届又一届领导更迭,也造成了军队住房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房屋居住权发生多次变更。在这次清房行动中,许多单位不惧困难,采取“以房找人、以人查房”的办法,逐单位、逐户、逐人进行核查登记,对多年遗留的问题拉网式起底严治,全面摸清了单位住房现状和个人住房信息,并对违规住户进行了相应处理。

    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显排场、图享受,未经批准使用公款购置汽车,或违规超标购买豪华车型,针对这一问题的“清车”行动已经成为军队反腐败行动的重要内容。据媒体报道,去年全军清理出来的超标车辆已经统一喷涂“边防执勤”标识,调配至内蒙古、新疆、西藏等边远艰苦地区边防部队,用于执行军事训练、战备执勤、抢险救灾等勤务使用。

    军队清房、清车行动得到了基层官兵的一致拥护。据媒体公开报道,仅2015年军队就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有效地解决了官兵们反映强烈的问题,很好地提振了军心士气。

    清房、清车只是军队整治的一个方面,其内里根本是纠治部队腐败现象,合理配置军事资源,提高军队运转效率。据公开报道,近三年军队追查违规开支6.56亿元,2015年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与此同时,军级以上单位投入经费80多亿元解决基层取暖用电、吃水、看病等实际困难,帮助4万多名官兵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

    把违规房、超标车“清”掉是治标,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把腐败的毒瘤“清”掉才是治本。从《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从《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到《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军队配套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将有助于进一步固化当前各项反腐行动的成果。

方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10日 12 版

“这一次,我们不为荣誉而战”
特战硬汉的“软肋”
为军队清房清车行动点赞
新加坡的国防政策:
"鱼群”原则、“大鱼”原则、“毒虾”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