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新加坡的国防政策:
"鱼群”原则、“大鱼”原则、“毒虾”理论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12 版)

    2016年7月南海仲裁案裁决公布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访问美日时,均表示南海仲裁“强而有力”,希望各方接受仲裁裁决。在9月17日~18日第17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中,新加坡更是坚持要求在会议成果文件中强化涉南海内容,遭到峰会轮值主席国伊朗和东道国委内瑞拉等众多国家的明确反对而最终夭折。

    新加坡把南海视为核心利益。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扼守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素有远东的“直布罗陀”和“远东十字路口”之称。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转载中心,每个月平均有1.2万艘船舶停靠新加坡港,占世界转载出口量的30%。

    新加坡之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多次宣称支持南海仲裁,其真正用意其实是李显龙在2016年8月国庆大会上说的这三点:国际法、航行自由和团结的东盟。新加坡认为,国际法是一个小国在世界上生存的基础和保障,大国可以“为所欲为”,小国却只能依靠国际法的保障;强调航行自由,是因为新加坡濒临国际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一旦航行自由得不到保障,就可能危及新加坡的生存;强调团结的东盟,则是因为新加坡领土面积719.1平方公里,人口550万,作为一个弹丸之国,东盟是其立身之本。

    为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新加坡和美国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举行战略安全政策对话,讨论国际和地区问题。新加坡根据与美国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同意美国海军以轮驻形式在新加坡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2015年,两国签署《加强国防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当年12月,美国海军首次将P-8A“海神”电子侦察机部署到新加坡,其主要任务是侦察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为美国获取情报。

    新加坡的国防政策强调威慑与集体安全,也就是“鱼群”原则。新加坡国小人少,军队没有实战经验,单靠自身力量难以确保国家安全。所以新加坡十分注重联防自保,依靠集体的力量遏制潜在的敌人。新加坡的安全体系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广结善缘”;二是在东盟框架内发展与东亚和南亚国家的关系;三是维持和加强与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五国联防。

    新加坡还采取紧跟美国的“大鱼”原则。从版图和资源上讲,新加坡没有战略纵深,综合国力有限,无力承担大规模的军费开支,不可能仅凭军事手段求得绝对安全,必须寻求大国保护。新加坡认为,“美国是一条友善的‘大鱼’,能阻止其他‘大鱼’到本地区闹事。”因此,新加坡坚决支持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新加坡认为,如果有人想吃掉新加坡这条“小鱼”,除了要考虑五国联防和东盟这两个“鱼群”,还要特别考虑一下美国这条“大鱼”答不答应。如此,新加坡就能借助其他国家的力量达到保卫自身安全的目的。

    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没有战略纵深,因此必须能够御敌于国门之外。为此,李光耀提出了著名的“毒虾”理论,即新加坡应成为“能产生剧毒的小虾”,既能“与鱼群共存,又不会被大鱼”吞掉。这实际上是强调新加坡武装力量要保持有效的威慑能力,使大国不敢对新加坡轻举妄动。这是新加坡“全面防御”国防政策的重要支柱。

    除了这些巧妙周旋于东南亚大国之间的国防政策,新加坡重点发展空军和海军潜艇部队,主张境外决战,掌握国家周边350英里半径内的制空制海权,独立作战3周到4周,等待美英澳盟国施救。

    新加坡由于领土面积与人口处于劣势,只能通过打造“少而精”的部队,威慑潜在对手不敢轻举妄动。正因如此,新加坡被军事观察家称为“东南亚的以色列”。

    新加坡独立之初,军队总数不足千人,海军只有两艘巡逻艇,空军仅有一架飞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加坡的军事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军费连年突破百亿美元。2010年以来,新加坡的国防开支平均值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4%之间,相对于邻国保持着压倒性优势。2016年新加坡国防预算达到139.7亿新加坡元,约合102亿美元。

    经过50年的发展,随着“可畏”级隐身护卫舰、“豹-2”主战坦克、“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等先进武器的陆续列装,新加坡军队已成为东南亚最精锐的武装力量之一。现拥有近6万人,6个小时可以动员25万预备役,装备有潜艇、护卫舰、预警机、加油机等现代化武器装备。

    新加坡陆军5万人,编为3个混合师、1个快速反应师、1个机械化旅,已经实现全面机械化和高度机动化,是东南亚地区唯一具备“决战境外”能力的陆军。其空军有6000人,拥有4架E-2C“鹰眼”预警机,8架F-16A/B、18架F-16C/D型战机。新加坡空军总共拥有16个中队和250架作战飞机,拥有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新加坡海军4500人,包括6艘600吨位配备“鱼叉”反舰导弹的“胜利”级导弹护卫艇、6艘300吨级“海狼”导弹快艇和13艘两栖登陆艇。此外,新加坡海军还拥有自行建造的8000吨级“坚韧”级坦克登陆舰,它在自动化设计、船体设计、火力等方面都堪称世界一流。

    由于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军队很难找到训练的空间,因此,新加坡的军事训练大多在别国进行。目前,新加坡有两个战斗机分遣部队、一个运输机分遣部队和一个直升机分遣部队在美国受训。此外,法国、文莱和澳大利亚也有新加坡空军训练场地。

    自越南战争以来,新加坡一直与美国保持着密切的防务关系,但却有意识地避免成为美国正式的盟友,在防务和安全方面只是签署了全面的安全框架协议,建立了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处于众多大国利益交汇点的新加坡,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各方的力量平衡。出于确保“均势”的考虑,新加坡一直全力维持与美国的良好关系,积极配合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平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也正是有这些考虑,新加坡才在南海问题上冒着得罪中国的风险多次发声。事实上,新加坡不仅说了让中国不高兴的话,8月在美国访问时,李显龙也表达了对美国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不满。新加坡的国情和利益决定了,未来新加坡在中美之间进行平衡的做法还会继续下去。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10日 12 版

“这一次,我们不为荣誉而战”
特战硬汉的“软肋”
为军队清房清车行动点赞
新加坡的国防政策:
"鱼群”原则、“大鱼”原则、“毒虾”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