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察

民意测验里的世界更真实吗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11 版)

    说起来也是凑巧。我去胡适纪念馆,看到他们编印的《胡适演讲集》,便买了一套。书巴掌大小,比三星的note7大不了多少,能随手装进裤兜里,不同的是,它不会如note7那样爆炸。于是,这成了我在地铁上的随手书。第一场演讲是1952年在台大,讲“治学方法”,里面竟然提到了美国大选:

    “一九四八年美国大选有许多民意测验研究所,单是波士顿一个地方就有七个民意测验研究所。他们用社会科学家认为最科学的方法来测验民意。他们说:杜鲁门一定失败,杜威一定成功。到了选举的时候,杜鲁门拿到总投票百分之五十点四,获得了胜利。被社会科学家认为最科学、最精密的测验方法,竟告不灵;弄得民意测验研究所的人,大家面红耳赤,简直不敢见人,几乎把方法的基础都毁掉了。”

    关于1948年的这次大选,美国作家威廉·曼彻斯特在《光荣与梦想》中,也有过一段精彩的描述:“现在(1973年)超过40岁的美国人,在记忆中有四件事特别突出:珍珠港事件、罗斯福逝世、1948年大选和约翰·肯尼迪被刺。男人们也许会忘记他21岁生日那天发生过什么事,女人们也许会忘记她怎样失去童贞,但每个人都想的起来他或她听到这四件事时是在什么地方。”

    正是顺着胡适这段演讲内容,我去翻了厚厚的《光荣与梦想》,才发现里面是这样描述决定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的杜鲁门的:“杜鲁门真是面子丢尽。他知道多数代表不想要他,如果他这时宣布他不当总统候选人,他们一定会起立欢呼,然后迅速选出另一个人。”而当时的报章,也大多支持杜鲁门的竞选对手杜威——《纽约邮报》说,“民主党应该立即承认败给了杜威,并省下进行选战活动的资金。”《生活》杂志刊登了杜威的照片,照片下面写着“下届美国总统”。包括《巴尔的摩太阳报》《自由报》在内的媒体,都已经准备好庆贺杜威获胜的社论或者专栏文章。《芝加哥论坛报》甚至真的把“杜威击败杜鲁门”的大标题印上了报纸头版。

    啰嗦了这么多,大家总能看出一些熟悉的味道来了吧?这就是这几天各位朋友圈里发生的情况。一个不受待见的美国人,甚至连他所在的党都不喜欢的特朗普,在各种民调都认为他一定会败给希拉里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赢得大选,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

    整整两天,我的朋友圈里都在集中讨论这件事情,各种见解不断刷屏。比如,媒体人李方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批评,“美国的传统主流媒体,不论《纽约时报》还是《华尔街日报》,它们的社论,它们的报道取向,它们公布的民调,无一不向全世界确凿无疑地传达着希拉里必胜的信息。但是今天,它们还能被更无情地打脸吗——原来它们只活在自己虚构的世界里,它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那些沉默的大多数的存在”。而另一位名叫“假装在纽约”的网友也写了一篇《是的,川普胜利了,但真实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啊!》他眼中的真实世界是:传统媒体衰落,社交媒体崛起,“它重新塑造了我们看这个世界的视角,从而重新定义了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最终影响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网络确实在影响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可我们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看到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吗?事实上,单论选票数量,希拉里比特朗普还多了20万张选票,只是在美国特殊的选举人制度下,特朗普才有机会当选。所以,真实的世界,到底是哪个世界?

    说实话,当我们整天泡在朋友圈里,待在微博上,刷着网红的直播时,“真实”这个词,反而变得不真实了。虽然互联网的容纳量可以用无限来描述,但我们的出口却只有那么小——主流是5英寸的手机屏幕,大一点的也不过5.7英寸。我们经常用的软件也就那么几个。世界这么大,而呈现世界的出口却如此之小。世界如此丰富,我们可以呈现的渠道却如此之少。

    那篇10万+的文章,《是的,川普胜利了,但真实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啊!》中,用到两张照片来代表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者:第一张,来自川普阵营:清一色的白人男性;第二张,来自希拉里阵营:有男有女,有看上去不那么直的男性,有少数族裔、包括亚裔。

    但在特朗普支持者云集的现场,真的没有女人和少数族裔吗?肯定不是,但是照片只有那么大,没办法把整个会场精确地传递给我们,于是,我们只能看到那几张脸庞,认为这就是真实的世界。

    在下班的路上,我一直想着这个问题,我看到地铁安检员,盯着电脑屏幕上安检机里扫描的包裹;我看到地铁上,那么多人挤在一起,却只盯着手机屏幕,完全不看彼此一眼;走路时,大多数人也目不斜视,匆匆前行;他们坐上一辆车,刷着手机,回到家里,再次与世界隔绝。

    所以,聪明如你,告诉我,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世界呢?我们眼中的世界,又比民意测验里的世界,真实多少呢?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11 版)

民意测验里的世界更真实吗
弟弟的故事:40岁,再不做喜欢的事就老了
遇见20年后的妈妈
那些想表达亲近又弄巧成拙的人
生日快乐,和菜头先生
我要不要赌上全部家当去创业
朋友圈的门终于要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