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90后百户长

张静 郭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7 版)

    像许多90后姑娘一样,申娜是个乐观、热情、麻利、古灵精怪的女孩。但在同事们眼里,她身上还有着同龄人少有的那分沉稳。

    和大多数同学的选择不一样,主修生物科学的申娜大学一毕业便选择到社区工作。本以为以后会跟瓶瓶罐罐打交道的她,如今却忙碌于社区的大小琐事间,并乐此不疲。

    如今,申娜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主要承担社区建设、文体、宣传、社区教育、团建、综治等工作。每天上午10点钟的晨会开启了一天工作的序幕,宣读文件、传达通知、记下会议上每个人的每一句话等,是一个主任助理在每天晨会中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申娜说:“没来社区工作之前,总以为社区就是三五个大爷大妈坐在一起喝喝茶,看看报,唠唠嗑。来了社区以后才发现,社区的作用要比我想象中重要的多。”社区工作之所以特殊,原因之一就是社区是与老百姓接触最频繁的基层组织。除了完成上级部门交派的各项任务,社区最重要的职能就是熟知各项惠民政策并服务群众。在不断“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申娜学会了很多。

    每天中午,与警务室、工作组以及社区的同事们在小区里走走转转已成为申娜的“必修课”。申娜学着发现小区新情况,收集民情民意,还时常和居民聊家常。她说:“社区的工作无疑是一段特别的经历,工作再忙,走在小区里,叔叔阿姨们的一句‘姑娘,天儿太热,快进屋喝口水吧’,都带给我无限温暖。”走在居民区里,见到的每一名居民都能知道他叫什么、住在哪里、家里几口人、家里有什么“大件儿”、自行车都摆在哪儿、停车号是几号……申娜说,这是“百户长”时代里每个人的“绝杀技能”,现在的社区工作,更要发扬当年“百户长”精神,更要做好“上传下达”,多走访,多沟通,了解居民的真实需要。

    由于三平镇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申娜一般中午不怎么回家吃午饭。每逢街道办事处要举办舞蹈展演活动时,她更是忙到顾不上吃饭。在社区工作要练就“N项全能”,申娜作为文体工作负责人,能唱能跳能主持是必须要掌握的。经过许多场大大小小的晚会、展演的锻炼,如今主持个晚会什么的对于她来说,已不像刚步入工作岗位时那样生涩。主持灵活、声音好听、长得好看,是居民对她的评价。

    申娜来社区的3年,每次活动中的舞蹈节目都由她来排舞。3年来,虽然舞蹈队员流动性比较大,但每次只要排练,不论什么时间,大家总能准时到场,而且总能把冠军的奖状捧回家。队员们总是说:“娜娜啊,你可不能离开咱五新社区,不然我们还找谁来给我们排舞啊。”面对大家的热情,申娜说:“我不怕踩着高跟鞋站两个小时,只要居民喜欢看我们的展演,其他的事情就都是小事儿了。”

    3年来,社区大小琐事慢慢磨平了这名90后姑娘身上的棱角和尖锐。但也正如她所说,在社区,只有接了地气,才能真正地当好群众的“当家人”。

张静 郭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7 版)

东华大学:高校共青团不是只“管”学生会
90后百户长
逃离马戏团
遂宁“钢琴王子”闪耀国际舞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