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当“精英体育”的光环变淡,被压抑的运动需求便释放得更有力——

他们为什么要成为“铁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8 版)

    1.9公里游泳、90公里自行车骑行和21.1公里跑步,今天下午,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 2179名运动员在厦门完成了全程共计113公里的IRONMAN 70.3半程铁三系列赛。除众多曾获得IRONMAN及IRONMAN 70.3冠军的知名职业铁三选手外,近七成选手为活跃在各行各业、用“打铁”填充业余时间的大陆铁三赛爱好者。

    “顶尖的国际大赛在家门口办,没理由不来啊!”此次比赛,厦门本土选手有236人,郭锋是其中之一,在他看来,相比那些还要负担交通及食宿等费用的外地参赛者,自己只需添置少量装备,扛上使用多年的自行车,完全可以用8小时完赛“凑个热闹”,因为对自诩为“穷人”的他来说,“出国参赛很不现实。”

    郭锋在厦门做眼镜生意,一副圆形墨镜和身上不算紧实的肌肉,让他在肌肉线条明显、皮肤黝黑的男男女女中显得很不“专业”。但他确实是厦门铁三俱乐部的成员。赛前,俱乐部组织了上百次训练,他只参加了三四次,显得不够积极。但郭锋依然没放弃这次比赛,因为这场“自虐”,对人到中年且生活中存在诸多问号的他而言,不仅为追求运动后产生的一点多巴胺,更要成为儿子的榜样,更准确地说,是“给他活下去的希望”。

    “脑瘤,4级。”说起儿子的病情,郭锋已经不再像最初那么情绪崩溃,因为小郭的术后恢复出乎意料,按照医生的说法,“几率小、风险大,即便手术成功也有可能站不起来。”但昨天的小铁人比赛中,12岁的小郭戴着鸭舌帽慢慢跑过终点。翻着手机上儿子参赛的照片,郭锋的眼泪和嘴角都在诠释激动,脑子里全是孩子幼年时自己带着他骑行的画面,“因为体重已经增加到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我2007年开始骑车,2008年开始跑马拉松,并从中得到了‘实惠’,所以在儿子上幼儿园中班时,我就带他骑车,想让他也受益。”花500元给儿子买了辆小捷安特,拆掉副轮,戴上头盔,脚踏板就成了父子俩秘密时光的开关。虽然,现在的小郭还只能偶尔缓慢骑行,但他还能运动,这在郭锋眼中,就是“老天最大的怜悯”。

    在郭锋的微信中,有一个脑癌患者的家属群,他把小郭参加比赛的照片发进群里。“会有人疑问,会不会太累等,但我们提倡的是量力而行,强调平凡人也能成为铁人,强调坚持的精神,坚持对我们这个群体很重要,我想给别人一些希望。”在郭锋看来,尽管孩子仍然虚弱,“原来90斤,现在才70斤,手脚像竹竿儿似的”,但较好的恢复效果和从小运动打下的身体基础及塑造的乐观性格密不可分,“他还很虚弱,但只要他身体允许,我们还是会一起运动,如果复发,才有体能扛过去。”

    家庭的影响甚至被国内新生代铁人明星李鹏程提及,很难想到,他今天凭借4小时30分53秒的成绩,成为用时最短的中国选手,在2012年开始接触三项赛之前,最大的爱好就是窝在电脑前玩网游,“这样的状态,我爸妈很反对”。2011年,刚进大学校门的李鹏程偶然看到IRONMAN赛事集锦,对那些选手居然能完成这么长距离的3个项目比赛感到不可思议,也被运动员挑战自己,坚持完赛的精神力量深深震撼,于是他决定离开虚拟世界,开始“苦行僧”的生活。

    不同于一般的打铁爱好者,90后李鹏程没有马拉松或长距离骑行的底子,他一上来就选择了最艰难的铁人三项赛,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字:“酷。”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为了比赛,严格控制作息和饮食,每天坚持训练,这个转变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改善了家庭关系,也改变了我对世界的态度。”他想知道自己靠意志还能完成什么,也明确清楚自己身体不同阶段的极限,于是,打铁4年,他已成为国内连续两年(2015年和2016年)完成IRONMAN KONA世锦赛的选手,圈内人管他叫“巴斯”。

    如同波士顿马拉松之于马拉松跑者,在夏威夷KONA岛举行的铁人三项世锦赛就是铁三爱好者心中的殿堂级赛事。去年,万达集团收购WTC(世界铁人公司)后,便将该公司所拥有的三项赛顶级赛事品牌IRONMAN铁人三项赛带入中国,今天在厦门举办的IRONMAN 70.3将产生40个入围2017 IRONMAN夏威夷KONA世锦赛的分龄组名额和50个2017 IRONMAN 70.3世锦赛名额,因此,该站赛事也成为IRONMAN落户中国后首场名额报满的比赛。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张健,曾对中国青年报·中青体育记者表示:“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上后,根据社会发展的程度,休闲、体育就会越来越被关注,所以电影票房会越来越高、体育赛事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而社交媒体的发展,更令马拉松等项目的参与人群呈几何级数式增长,铁人三项赛也因马拉松及骑行人群的扩大而得益。在某知名赛事运营公司负责人看来,“社交”是一个得从双面认知的动因,“一方面,听起来很功利,也容易导致一些人为了虚荣玩儿命,但随着项目的发展和参与者的逐渐成熟,社交就成了让运动长期存在的重要因素,在能够得到他人认可的良性社交影响下,体育本身的感染力就能发挥作用,总不能发展到最后,让大家羞于启齿自己参加铁三吧。”

    在该负责人看来,马拉松、铁人三项赛等看起来很艰苦的项目,对真正完成的人而言,“不会再觉得这是件神乎其神的事,无非多了一种玩儿法和生活方式,就像踢足球、打篮球一样。”只是在国内,相对足、篮、排这些原来更大众化的项目而言,马拉松和铁三“精英体育”的光环更为耀眼,因此,有机会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享受同样的欢呼,被压抑许久的运动需求自然释放得更有力,“我们已经被压抑很久,在学会科学运动的前提下,为什么要拒绝体育的感染力呢?”

    在率先冲过女子组终点后,南非选手詹妮和男友贾斯汀拥吻在一起,后者夺得男子组第三名,“我们都对铁三怀有巨大的热情,对竞技有很高的追求,我们每天一起训练,一起承受压力和伤痛,一起享受拼搏的喜悦,这是一种特殊的关系,既是爱人又是战友,我很庆幸,我生命中有一个志同道合的‘铁人’和我一起前行。”詹妮说。

    本报厦门11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8 版)

12强赛生死之战 里皮熬制“心灵鸡汤”
他们为什么要成为“铁人”
“零容忍”不应成为裁判的尚方宝剑
女排联赛欲借势奥运会夺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