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零容忍”不应成为裁判的尚方宝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8 版)

    11月13日,山西太原,山西汾酒队以125∶114击败北京首钢队。图为孙悦在比赛中上篮。视觉中国供图

    2016~2017CBA联赛开赛至今,仅打了6轮比赛,除了之前易建联“扔鞋事件”外,技术犯规的数量大幅增长,应该是联赛最受关注的现象。从目前的情况看,对裁判的“零容忍”确实让赛场风气有所改善,但也存在着巨大隐患。

    “零容忍”其实并没有准确的定义,如果从具体行为上解释,在球场上出言不逊甚至言语攻击,对裁判员不断抱怨,做出挑衅性手势,不满判罚并向裁判员大喊大叫,迅速跑开,拉扯裁判员等,都可以被判罚技术犯规。

    实事求是地说,严格的执法对净化CBA赛场环境,确实有积极的一面。像之前辽宁队对广东队、山东队对北京队这样的焦点比赛,一场比赛下来三四个“T”已经成为常态,让联赛没有出现大乱子。但另一个现实是,CBA并不是NBA,毕竟CBA裁判的水平参差不齐,CBA裁判的职业操守也备受质疑,在这种情况下,“零容忍”就有可能成为裁判群体肆意妄为的“尚方宝剑”。

    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初现端倪。联赛第四轮辽宁队对广东队的比赛中,辽宁队在第四节比分僵持的关键阶段,连续被裁判吹罚技术犯规,最终间接导致了比分被广东队追上,比赛也被拖入加时并最终由广东队获胜。无独有偶,上一轮京津德比,裁判在天津队将比分迫近时,吹罚孙悦技术犯规也非常“及时”——当时孙悦虽然对判罚不满,但反应并不激烈,“就是不能碰呗,可能对外援比较有礼貌,要保护人家。”难怪孙悦仍不忘在赛后以半开玩笑的口吻调侃了一番。

    但问题来了,“零容忍”是否也应该有尺度,如果有,尺度又在哪里?奥尼尔在NBA推行“零容忍”时,毫不讳言地表示,“你不应该试图阻止一场富有激情的比赛,除非人类是没有感情的。”虽然CBA和NBA的现实情况不同,但对“零容忍”的方向应该是大体一致的:不是对运动员所有情绪化的行为,都判为技术犯规。

    以今晚北京男篮客场挑战山西队的比赛为例,由于双方因为历史原因,夹杂着太多的恩怨情仇,从比赛一开始就能感受到裁判在判罚时的严谨和敏感。应该说,3名当值裁判很好地控制了局面,特别是在双方比分胶着时刻,并没有随意吹罚技术犯规——第四节张庆鹏投3分球被山西外援犯规后,双手抱头了很长时间,根据规则,这样的动作是可以吹罚的,但裁判很好地掌握了技术犯规的尺度。

    “我认为,裁判员在临场时,应该最大限度地容忍教练、队员在判罚后的一些行为。”某专业教练告诉记者,“裁判的判罚可能是准确的,也可能是有问题的,但如果始终把裁判员摆在绝对正确的一方,不容许任何质疑或询问,恐怕会助长歪风邪气。而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技术犯规的吹罚应该更加慎重。”

    事实上,在新赛季发给媒体记者的技术手册中就有相关规定:“允许球员或者教练在死球期间,接近裁判员时有礼貌地问问题,并且在裁判员给出答案后停止对话。”但非常遗憾的是,在实际应用中,并不是都像山西和北京队的比赛时这样,裁判员明显更愿意执行“零容忍”,而对球员、教练的正常询问缺乏足够的耐心,甚至根本不许询问。

    在今年9月进行的CBA体测时,“金哨”杨茂功在给队员进行新赛季技术犯规判罚的讲解时说道:“大家想想,如果你被吹一次就去质疑裁判,他被吹一次也去质疑裁判,那这个比赛还有办法进行下去吗?我们不能让球员养成这种毛病。”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零容忍”的前提,应当建立在裁判判罚准确和比赛公平的基础上,现在摆在联赛管理者面前的问题是,在出大问题之前,如何有效防范零容忍造成的权利滥用。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8 版)

12强赛生死之战 里皮熬制“心灵鸡汤”
他们为什么要成为“铁人”
“零容忍”不应成为裁判的尚方宝剑
女排联赛欲借势奥运会夺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