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晋城市委探索开展中小学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2014年,团山西省委联合山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山西省普通中学实践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历经两年考察和筹备,日前,团晋城市委启用“晋青世界”,成立山西首家中小学校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让晋城中小学生走出校园。

    “晋青世界”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寺头乡马寨村,占地超过5000亩。

    实践活动举办9期,已有5所试点学校,2000多名中小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每次实践学习一周。“晋青世界”安排有思想教育、户外生存、安全教育、农事体验、通用技术5类课程。同学们要参加攀岩、无线电测向、户外绳结、心肺复苏、火灾逃生等10多项体验式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

    中原街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张轩语是参加者之一。一周时间,他告别了电脑、微信和安静的房间,取而代之的是大锅饭、上下铺、粗重的攀岩绳、逼真的火灾逃生模拟仓,还有临铺小伙伴彻夜的呼噜声。他说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彻底改变了”。

    “中小学实践教育活动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强调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编排社会实践课程的老师樊立军表示。他经过几天观察发现,同学们潜力大得惊人,这一实践教育活动有助于“培养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在一项项由易到难的实践活动中,老师一次比一次撒手,学生一次比一次敢干。

    “以孩子为出发点,考虑他们身心的全面发展,顾及他们的承受能力,让他们在实践中自主学习,形成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培养坚韧的心性,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团晋城市委书记杨洋介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4 版)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就中学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钢铁”怎样炼成
团晋城市委探索开展中小学实践教育活动
“它催我不懈奋斗,让我荣耀一生”
河北一公务员21年未获国家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