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酒泉航天城的纯

东风中学高二(1)班 马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12 版)

    放眼望去,是满目的黄沙。坐落其中,孤零零的,好似一处点缀的,是一座城。酒泉航天城,听似遥不可及,神圣又神秘,是一个让人不由赞叹向往的名字。殊不知,我如蹲坐在神圣瑰殿旁的门童,慨叹着、自豪着,幸运如我,生来便与这片圣土有着交情:这片绿洲孕育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同时,用不经意挥洒的点点乳汁滋润了我。

    我生在这里,又在这里长大。这地方的伟大神圣、与飞天梦不可割舍的丝丝缕缕自不必多说。飞腾的神舟系列飞船哪一艘没沾上过航天城的气息,不饱含着航天人的目光?问天阁中布满航天员签名的门板低调沉默也掩盖不住这里种种的辉煌。航天城的航天梦举世皆知!在这里,身为航天子弟,只想谈谈别的,比如那不为外人所知的——航天城的纯。纯是纯净的纯,干净。这里的什么都是干净透亮的,光洁温润似一块玉。不论是转角、胡杨林还是秋天的晴空。来过这边的人总要记得这里的天,不夹灰暗,没有阴霾,像是有着一头金色发丝的碧眼小孩的眸子,蓝得明晃晃的,让人睁不开眼,也挪不开眼。在这个被烟尘笼罩的时代,这样的天弥足珍贵。很多人会强调这小城的秋天真是美得像画,镀金的胡杨被柔软的芦苇丛包裹,不时飘几片叶子进树旁温柔滑过的弱水中打着旋儿被卷走。只要你留心,随手一拍都是作品。其实不然,因为一个纯字,这航天城四季都是景,每个时段都可圈可点。毛茸茸嫩绿的苜蓿在初春就冒了头,这一团那一丛地躲躲藏藏,总给人带来惊喜。我就喜欢这种清新自然,玲珑小巧,不同于绿化带的绿,被初春的回寒吓得小心翼翼,又因无人管理嚣张了气焰,迅速霸占了每一块未经打理的土地。这是我最期盼的颜色,不像外边城市里那般整齐规划,有板有眼。自由散漫,杂乱无章地宣布着驱赶寒冬的胜利,像一曲干净又狂野的少年朋克,每次发现,感动都不减当年。小城的春总是这样来,不用提醒,不用播报,几丛杂草足矣。纯亦是纯真的纯。居住于此的居民像是受到了这片土地的感染,每个人都单纯又温柔,也许该感谢这里的闭塞。任何的勾心斗角、贪婪自私、虚伪拜金,经过漫天黄沙的洗礼,潺潺弱水的冲刷,都被冲洗干净,毫无保留,只剩赤裸裸的单纯。试想站在发射塔架下,庄严地接受着其严厉目光的洗礼,内心早被一片璀璨星空充实填满,身体正为能如此近地感受“航天”一词而激动到微微战栗,又哪会为那些不堪的小事夺了思想?这小城中的生活干净得像张白纸,没有网吧、游戏厅,不良嗜好无处可去,周末的活动便集中在运动、聊天、压马路。邻里和睦得令人羡慕,隔着几栋楼的人都会互相道声好。这本是一片荒凉的土地,只因不甘寂寞,它携着一个梦拔地而起。60年,像一位老人,颤抖着双手浇铸出一片耀眼的辉煌;又像个孩子,欣喜地笑着,让人欣慰着、骄傲着。在此侃侃而谈,我心绪翻滚,为小城偶然的安静寂寞失神,又为它的无尚神圣而自豪。三生有幸,能这样捧你在心尖,小心翼翼,心有不舍地向人展现。被航天城培养,又被其拥有,感激。这是我一生的荣幸。

东风中学高二(1)班 马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12 版)

“读写文明”时代的父母遭遇“电子文明”时代的娃
长征五号的家教启示
酒泉航天城的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