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观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5日   10 版)

    唐宁:把创业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宜信公司CEO唐宁近日表示,一个好的投资人意味着“不仅要把创业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除了给钱,一个好的投资人还能为创业者提供什么?唐宁指出,经验、资源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财富。近年来,创业者开始呈现年轻化的趋势。80后创业者已有不少人走上成功的舞台,大批90后、95后创业者也开始陆续出现。

    唐宁认为,“好的投资人往往在一个行业浸润多年,懂行业、有人脉,资源和经验都十分丰富。能给创业者提供很多深层次的帮助,二者不仅仅是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而是合作甚至合伙人的关系。投资人应像孵化生命一样,从多方面、多层次帮助和培育创新企业和创业者。”

    杨浩涌:每个寒冬后都有一个发展高峰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近日表示,“赶集网2005年成立,2009年才第一轮融资,中间4年没有人知道我们。这和大环境有关,互联网创业变成主流,对速度的要求会越来越快。时间会磨平很多东西。两次创业,我经历了3次寒冬,每个寒冬后都有一个发展高峰。有过3次经历之后,再遇到寒冬,我会更加敬而畏之。高峰到来时,反而更冷静。现在的创始人,可能缺乏一些沉淀,因为一切都太快了。”

    王胜江: 把大众经济提升到“中产经济”

    洪泰创新空间王胜江近日表示,品质创新中有两个概念:大众经济和中产经济。品质创新是一个从大众经济到中产经济提升的过程。大众经济一方面是指早期大部分的消费用户是大众;另一方面是指抓住大众用户心理的大众经济产品。”

    王胜江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一个贸易+制造代工的成熟阶段。“一个杯子在中国生产10块钱,大部分创业者选择的创业就是探索如何在这10块钱里分钱,讨论这里面的天花板,瓜分市场蛋糕,这个概念是错的。不管是互联网创业,还是淘宝模式,实际上是压低了所有供应链的利润空间。”

    他认为双创的意义在于精致制造,引领用户群体和产品从大众经济到中产经济的一个品质创新。“不能只是在地表层,要去深挖创新,能够到达地幔、地核。”

    叶雪泥: 创新是应对全球经济变化唯一途径

    华也国际CEO叶雪泥近日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创新是唯一途径。”叶雪泥认为,中国拥有孕育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机遇,只有36年城市历史的深圳则是其中最有潜力的城市,有可能成为世界的硅谷。

    她认为,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互联网和传输技术让这个世界变得扁平化,因此,企业必须主动出击与全球客户建立联系。尤其是在中国,随着经济更加注重创新和全球化发展,整个社会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吴甘沙:未来20年是智能化波澜壮阔的20年

    驭势科技CEO吴甘沙近日表示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2016年开始人工智能革命,在市场规模持续方面,是跟1976年PC和1996年互联网同等级别。PC和互联网分别引领数字化20年以及网络化20年的发展,那未来20年一定是智能化波澜壮阔的20年。”

    他说:“当然这20年肯定不会一帆风顺,AI以前有过两次冬天,我相信未来AI还是可能会有起伏。

    他认为人工智能同样不能离开行业和产业。“早些年的一些专门做人工智能纯技术的公司,后来发展得并不好,因为闭门造车。炫技并不能产生价值。真正的价值一定是跟产业行业联系在一起的。”

    古永锵:未来视频行业的三个方向

    前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近日谈到他对未来视频行业发展方向的预估。

    “第一个方向:从2015年开始到未来10年,文化娱乐产业进入一个大爆发的黄金时代,其中包括对围绕内容、围绕用户平台、围绕变现三个维度趋势的预判。内容和制作已经进入了全民参与的时代,随着技术的变化,随着90后、00后的崛起,随着人们的习惯,包括各行业的成熟等,“全民参与时代”已经到来了。”

    他表示第二个方向是在未来10年全球互联网会进入“全屏即无屏”的时代。“到2025年无论是VR的虚拟现实、AR的加强现实跟混合现实MR,这些趋势都会一个一个在全屏即无屏的时代展开。”

    第三个方向是视频的纯媒体时代已经终结。“纯媒体时代是一对多,看内容为主,广告是主要的收入来源的纯媒体模式已经在改变,用户的习惯,包括技术的改变、内容的生产,都会进入多对多,可以看,还可以玩、可以参与进来的时代。”

    (实习生 高照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5日 10 版)

记者揭秘广西“双11”土豪村
创新不能只是“在别人地基上盖房”
一个“村淘”掌柜的生意经
观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