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宁波诺丁汉:高端光电子有了“中国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5日   11 版)

    本报讯(通讯员 胡敏)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交着20兆的网费,却仍然看着磕巴的网络电视剧;工作到一半,网络不给力,心血都浪费了。这样的烦恼不久后将会成为历史。

    日前,浙江千人特聘专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章雅平教授带领团队在经济型可调激光器的商业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半导体可调激光器芯片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能力,能有效解决网络拥堵问题,真正让网速飞起来。据介绍,该芯片的问世填补了中国在商用高端光电子芯片领域的空白,让我国不仅拥有了高端光电子“中国芯”,还在同类技术发展方面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规划的接入网发展路线,在全球千兆入户巨大需求的牵引下,预期2020年光网络接入网的速率将达到千千兆。全面解决光网络瓶颈问题、实现接入网网速的几百倍增长的唯一途径,就是在接入网光网络中引入波分复用(WDM)、乃至密集波分复用(DWDM)模式,最大可能地引入众多传输波长,类似于让汽车在多个车道上并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是,在升级的全新接入网光网络中全面采用波长可调的半导体激光器。然而,可调激光器的技术性能和成本问题一直推迟和阻碍着这一进程。

    我国为了研发半导体可调激光器,在973和863计划的长期支持下,汇集各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力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发展工作。尽管如此,我国在这一高端光电子芯片与器件领域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在浙江千人计划和杭州西湖区325创业项目计划的支持下,今年,章雅平教授的团队终于取得突破,研发出了商业化量产可调激光器芯片。

    这种可调激光器芯片还有一定的军用价值。“就好像谍战片里的电台,通过改变波长或频率来提高安全等级、实现保密通讯。”章雅平教授解释说。此外,可调激光器还可以广泛地用于传感、医疗诊断和疾病治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5日 11 版)

中国科学家创造量子保密通信新的世界纪录
十八洞村的科技答卷
计算机是最好的左脑
中科院制造出世界面积最大的中阶梯光栅
宁波诺丁汉:高端光电子有了“中国芯”
追求又快又好的量子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