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的工作做好了,职工就状态好干劲足

兰州石化公司:党团建设同步抓 青工获得感更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0日   02 版)

    28岁的张鹏是兰州石化公司油品储运厂混合车间团支部书记,6年前来到兰州石化公司,他发现自己的状态一年比一年好,“觉得浑身都有劲儿”。

    在河南长大,远离家乡亲人来到兰州石化,张鹏一度状态低迷,“不和周边的人交流,干完活儿就回宿舍宅着”。直到后来,他参加团组织开展的活动,当上车间团支部书记,才逐渐和同事们熟络了,也越来越感到“企业就是自己的家”。

    “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从思想、组织、班子、队伍、作风、工作到资源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共青团组织展开工作。实践证明,团的工作做好了,青年职工就状态好、干劲足。”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说。

    多种机制保障环境好

    “抓队伍、抓活动、抓阵地,注重思想引领、注重党团互动、注重典型带动。”在兰州石化化肥厂,党委副书记张国建经常要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同时,厂党委也会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对共青团工作把脉问诊。“三抓三重”是该厂党建带团建中总结出的工作机制。

    在张国建看来,共青团工作跟企业效益直接相关。“青工是企业的骨干,青工有力量,企业就有保障。”他说。

    在化肥厂,厂党委及时给基层车间配备团干部,保障基本工作经费,思想建设同频共振,党团同步开展活动;同时,围绕基本业务,指导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培训和竞赛。

    “青工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了整个团队。”张国建说,在党委的引领和保障下,化肥厂共青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青工队伍整齐、人心凝聚、作风扎实,是一支有担当、有作为的有生力量。

    贾鸿武是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他说,多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始终把团建作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党建的过程中,直接带领和推进团的建设,做到了“六带一优化”,即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班子建设、带队伍建设、带作风建设、带工作发展,优化工作条件。

    贾鸿武介绍,兰州石化公司党建带团建还做到了“四统一、四同步”,即统一部署规划、统一配置力量、统一检查指导、统一考核验收,实现了党团建设同步抓,党团阵地同步建,党团教育同步搞,党团工作同步查。

    据了解,在兰州石化公司油品储运厂,每年年初,厂党委部署党建工作时,都要一并部署共青团工作,对团的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厂党委书记谢恒说,厂党委每个月都要召开党群例会,了解工作进展,“每季度都要召开各车间书记参加的党群会,听取团的工作汇报,了解进一步的工作打算和诉求,给予必要的支持。每年年底在考核党组织工作时,都要一并考核团的工作”。

    现在,张鹏不仅是油品储运厂的一名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油品调合车间最年轻的班长。回想6年的工作经历,他由衷地觉得,正是团组织的历练促进了自己的成长。

    担任团支部书记以来,张鹏一心琢磨着如何把工作做好。他发现,很多年轻同事在业余时间玩手机、打游戏,互相之间缺少交流。于是,他组织年轻同事走到室外,一起打球或徒步旅行,并成立了青年婚庆服务志愿者小队,帮助班组青工筹办婚礼。

    团支部组织青年围绕企业中心建功立业,得到了青年的积极响应。在今年系统大检修中,张鹏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带领青工承接了清理罐底的艰巨任务,为分厂抢出了3天工期,节约成本50多万元。

    创新工作方式效果好

    近些年,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在加强团建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与此同时,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探索创新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活动,使各种活动富有成效。

    日前,兰州石化公司团委以“艺术人生”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一场“追寻石油精神的历史足迹”访谈会,很多青年职工从中受益匪浅。

    访谈会邀请老石化人讲述老一辈人奋斗的故事。为了使访谈更有吸引力,满足青年职工交流互动的需要,组委会特意设计了微信互动环节,只需扫一下“石化青年”的二维码,台下青年职工就可发送信息,和主持人及嘉宾进行即时互动。

    对此,主持访谈会的公司团委书记王笑世认为,访谈会既传承了石化精神,也教育了青年职工,触发了青年职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王笑世说:“传统精神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如何传承和发扬好,事关青年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他看来,只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青年职工的工作、生活紧密结合,以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活动,就能达到预期效果。

    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各级团组织广泛深入青年职工,了解青年职工多元需求,围绕素质提升、生活服务、个人成长等方面,通过开展青春诗会、舞台剧大赛、微电影大赛等活动加强青年思想教育,通过青年讲堂、技术比武、流程图大赛、岗位互讲互学等务实工作提升青年技能水平,通过“非诚勿扰”“一站到底”等交友活动活跃青工生活。

    青年的精气神儿提起来了,团组织服务生产经营的动力就充足了,公司团委创新开展各种类型的“青”字号品牌活动,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成为企业的一道风景线。在5年一次的系统大检修中,青年突击队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突击任务和目标值,有效地杜绝了形式主义,真正实现了保质量、抢进度的工作目的。在兰州石化公司,青工们已逐渐成为一支素质高、作风硬、靠得住的重要力量。

    “共青团工作一点都不虚,它短期内事关企业效益,长远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未来。”李家民说,公司党委深刻意识到这一点,视共青团工作为谋发展、利长远的大事来抓,在公司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新的历史时期,还将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0日 02 版)

习近平会见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里瓦德内拉
“我激动得竟忘了拥抱一下习主席”
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在深圳建设校区
澳大利亚首次对外发10年签证
在芝加哥遇见“彩虹”
全国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近4万座
太原理工研制出煤层气合成金刚石技术
“冬暖行动”情系留守儿童
兰州石化公司:党团建设同步抓 青工获得感更强
河南民警陈晓磐把“赖村”变为模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