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倚帆:“护卫瑶乡的幸福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景飞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6 版)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岭南山区,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生活在这里的瑶胞群众世代被大山阻隔,特殊的地理环境阻碍了这里的经济发展。

    2009年5月,江华火车站开通货运业务,拉动了江华的经济,改变了这里将近40万瑶族群众的生活方式。

    李倚帆是江华瑶族自治县铁路警务区的一名普通警员,2012年8月,他从警校毕业来到江华派出所。入职的第一天,老所长唐辉军就语重心长地跟他说:“江华是个苦地方,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到岗没多久,李倚帆便跟着同事们到较为偏僻的白芒营镇螺山井村进行铁路安全常识宣传。“那时,我们挨家挨户地宣传,带了许多宣传手册,还特意准备了钥匙扣、小书签等纪念品。本来是信心满满的,可走了几户人家后却发现情况不对,碰了一鼻子灰。”原来,螺山井村大多数人家都说瑶话,李倚帆说普通话,与他们交流起来十分困难。

    回到所里后,李倚帆和大家共同商讨,想出了办法。李倚帆先到村里找了几个普通话说得较好的村民,向他们了解村子里的风土人情,然后将铁路安全知识与村里的情况结合编成山歌,最后将宣传内容唱出来。

    “火车开进瑶山来,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送进瑶寨。火车开进瑶山来,要时时刻刻把安全记在心间……”第二天下午,在村委会门前,几位村民唱起了动听的山歌,村子里的瑶族同胞纷纷聚集过来,很多人听得津津有味。

    山歌宣传法走进了一个个村落,铁路安全知识也逐步深入到瑶族同胞的心中。不到半年时间,整个江华县的爱路、护路氛围得到了明显提高。

    瑶族同胞爱路、护路的意识提高后,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少了,但他们在进站乘车的时候又发生了新的情况。

    “时常会有一些瑶族旅客携带一些自制的刀具或铁器进站乘车,这显然是不可以的。”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倚帆对当地旅客携带违禁品进站的情况很是头疼。

    受到山歌宣传法的启发,李倚帆和同事们学起了瑶语。通过一些简单的瑶语对话,李倚帆与旅客的距离迅速拉近,越来越多的受检旅客主动配合检查。

    在重视现场服务的同时,李倚帆还会在盘王节、祭春节、耍歌堂等一些瑶族重要节日中开展护路宣传工作。“节日里,人员高度集中,是我们开展宣传的最好时机。”大家通过图片展览、发放瑶汉双语宣传资料等形式,让瑶族群众了解什么是乘车违禁品。

    几年下来,李倚帆与瑶族同胞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一些群众还会主动协助民警巡查线路、消除险情等。

    2015年2月的一个傍晚,李倚帆按照每天的巡线计划巡查到桥头铺站时,突然发现前方有浓烟,被热气流带上天的草灰布满了天空。山火!一定是山火!这是李倚帆的第一反应,如不及时扑灭,火势蔓延到铁路,肯定会给行车安全带来重大影响。打119电话求援显然是来不及了,李倚帆马上打电话给离事发现场最近的下蒋村村委会主任蒋昌辉和当地保安队,请求帮助。5分钟后,7名村民和队员赶到现场。在李倚帆的组织下,大家分成3个小组,迅速扑灭了山火,及时消除了线路隐患,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从2012年8月至今,李倚帆每周巡查线路45.1公里,累计巡线约9740公里,瑶山铁路上没有发生过一起路外伤亡事故。

    “这个岗位让我获得的不仅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更是与瑶乡人民的一种感情、一种使命,我愿意做一株瑶乡的方竹,扎根在瑶乡,护卫瑶乡的幸福路。”李倚帆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景飞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6 版)

“他就像好天气一样,让我们盼望又喜爱”
李倚帆:“护卫瑶乡的幸福路”
西藏那曲有这样一口水井
“哈密人最好的作品”
新疆阿勒泰:风雪巡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