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藏那曲有这样一口水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6 版)

    看到高原地下水从水龙头中哗哗流出,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夏曲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发出了欢呼声。

    这曾是一口干涸的水井。水再次从水井中涌出,与浙江省宁波市援藏干部杨周宏的工作密切相关,学生们称他为“杨帅哥”。

    今年7月,杨周宏来到西藏自治区,担任比如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他在一个月里走访、调研了10个乡镇的13所学校,发现全县第一所现代化幼儿园的水井干了,比如中学水井供水量严重不足,一部分师生到其他有水的地方打水用。

    “在沿海学校中,学生几乎体会不到‘两个人抬水喝’的艰辛。”杨周宏决定设法解决这些学校师生的缺水问题。

    比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副县长张俊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两口水井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完全可以向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申请财政拨钱解决。但是,从东部和西部学校师生德育工作的角度,发起公益众筹建设的意义更大,让社会各界以及东部地区的孩子关心和支持西藏教育的改革发展。

    比如县委、县政府同意采取公益众筹的方式筹集两口水井建设资金。杨周宏在共青团宁波市委以及宁波市教育局团工委的指导下,向全市青年学子发出爱心众筹倡议书说:“这里是怒江源头,有着羌塘草原的迷人风光;这里是藏北腹地,有着逐草而居的藏族牧民;这里的校园里有着2500名师生,缺水困扰着他们的生活,师生们最大的期盼是一口水井。”

    公益众筹倡议书列出了项目预算,比如中学水井一口,深挖50米,需要6.8万元;夏曲镇中心幼儿园水井一口,深挖35米,需要5.2万元。同时,希望每人捐献一本书,在藏区孩子中建立图书漂流项目。

    两周里,他们收到捐款12万元,以及1.5万册爱心图书。宁波市奉化区留学人员创业发展促进会获悉相关情况后,决定额外捐献一口水井的建设资金。

    据杨周宏介绍,公益众筹资金全部用于比如县学校水井建设。目前,该县夏曲镇中心幼儿园的水井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比如中学水井正在进行项目规划,两口水井建设之外的捐献资金全部转到比如县财政局成立思源基金。1.5万册图书正在全县1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1万多名学生手中传递和阅读。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思源水井让学校老师、学生不再为水而困惑。”比如县中学党支部书记次旺说,“好多中学生都认识杨周宏,他们长大后要像‘杨帅哥’一样帮助别人,建设美丽家乡。”

    正在援藏的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盛悠表示,一定要把思源水井和爱心图书漂流项目落到实处,让藏区的同学享受到学习和阅读的乐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6 版)

“他就像好天气一样,让我们盼望又喜爱”
李倚帆:“护卫瑶乡的幸福路”
西藏那曲有这样一口水井
“哈密人最好的作品”
新疆阿勒泰:风雪巡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