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随笔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君子人格”

杨立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2 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要求党员要将无产阶级的先进性与中国人的民族精神统一起来,不仅成为由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合格党员,而且要做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的堂堂君子。

    儒家高度重视君子人格的养成,儒家倡导的君子人格的诸多要素中,有很多“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作为炎黄优秀子孙的中国共产党人,最有理由把这些文化精神继承下来、传承下去。当然,这种继承必须像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那样,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对其进行当代化表述。

    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里有两座高大的石坊,上书“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八字,它们取自《论语·述而》:“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是儒家对于君子人格的规定性表述之一,完全可以将其转化和发展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人格追求。

    志于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儒家的大道就是大同理想,我们党早就用“大同”来创造性地、中国化地表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了。坚定理想信念是党性的首要要求,我们党员要将共产主义大同理想这个大道,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道,牢记在心并自觉地扛在肩上;要把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结合起来,善于从现实问题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志于道者安于道,“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志于道者守于道,“道也者,不可须臾离者也,可离非道也”;志于道者乐于道,“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必须将个体人生与党的事业高度统一起来,不因一时得失而动摇,不为个人名利而迷茫,始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

    据于德。德行是“君子”第一位的品格要求,“立德”在“人生三不朽”中居于首位,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正是党长期坚持的干部标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失德,就会给党的形象造成损害。在“德”的问题上,要坚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儒家将“智仁勇”称为君子“三达德”,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人生八德”,共产党人的君子之德,也包括“智”这个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勇”这个一往无前的担当精神,“孝”这个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忠”这个坚贞爱国的民族气节,“礼”这个立身处世的规矩意识,“廉”这个为官从政的自律底线,这些都应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追求。

    依于仁。“仁”是儒家的基本价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仁”的理念完全可以“创新性发展”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仁者,对人要有一副柔软心肠,共产党人就是要把内心深处那片最柔软的地方留给自己的人民,始终对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民心向背决定兴亡成败,是谓“仁者无敌”,我们共产党人应牢固树立为人民牺牲和奉献的精神,“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为人民服务是随时随地的,“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游于艺。孔门“礼乐射御书数”六艺都是实践性本领,我们共产党人的“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知识、技能和本领,领导干部尤其要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除了要有一两门立足本职、得心应手的“看家本领”,还总得有些科学素养、历史积淀、哲学思辨、人文精神。儒家“六经”亦称“六艺”,《诗》《书》《礼》《乐》《易》《春秋》,“温柔敦厚,诗教也;疏通知远,书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洁净精微,易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属辞比事,春秋教也”,应该努力培养起自己的“诗书宽大之气”。“艺”还可引申为“艺术”,领导干部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和艺术审美,用“弦歌雅乐”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偶有闲暇,亦不妨追寻庄子做一番“逍遥游”,跟随陶潜唱一回“归去来”,与东坡一起“竹杖芒鞋”,去领略那“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人生意境,养成进退有据、达观知止的平和心态。总之,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品质,牢记为民宗旨,增强工作本领,这就是当代化了的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努力做到这些就可以实现党性原则与君子人格的高度统一,成为一名既富有中国气派又洋溢时代精神、“文质彬彬”又百折不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

杨立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2 版)

农地“三权分置”: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站在“房间”外面来观察中国
人才决定全球治理的成败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君子人格”
司法:公平正义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