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驱动才能更好为社会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06 版)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国内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换挡调整的重大基础性战略之一,涉及组成创新体系的资金、人才、机制等诸多要素的统筹与协同。高校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速器和孵化器,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科研工作是高职院校的办学实力、社会形象和知名度一块重要试金石。近年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要求,通过科技创新实施“十百千”计划,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小小创新工作室派上大用场

    2015年6月1日,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在航行至长江湖北石首段时,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国务院成立调查组对沉船事件真相进行调查。

    学校航海技术学院教师邓华没想到,国家海事调查实验室专门找到他们,希望他们能参与翻沉事故调查,协助“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调查组”的工作。邓华所在的水上交通安全研究科技创新工作室承担了这个艰巨的任务。经过数月研究,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海事调查实验室的认可,调查结果被国务院事故调查组采纳。

    这个组建于2011年5月的创新工作室,最初只有邓华、陶志刚两位教师。如今,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成为5人工作室。更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工作室彻底打破了原有行政划分壁垒,不断有其他二级学院的人参与进来。从自主研发航海教学的雷达模拟器,发展为如今的多领域、多平台开发创建。该工作室在航道水域三维水深技术创新、船舶溢油防污染预测系统开发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这些成果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

    今年35岁的邓华走上教师岗位只有10年时间,他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上。每天都在教室、实验室、员工宿舍切换,这种“三点一线”生活犹如学生时代。尽管看上去“足不出户”,但他却很国际化。他先后同澳大利亚海事学院、英国利物浦大学老师建立技术交流和对话。在邓华的课堂上,学生们不只是学课本上知识,还能听到来自国外的最新科技动态。

    在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像这样的专门工作室还有很多。他们的建立动因是面向社会需求,面向发展趋势。

    校长刘红明说,传统的专业设置是面向学科,面向专业,面向职业。这样的结果会使专业和学科形成壁垒,影响了学科发展的创新。如今,江苏海院在实践逐步探索面向需求来设置专业,加大驱动创新力度,推动学科发展。

    校企合作助力创新驱动

    今年,学校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陈永开发的“移动APP应用”“信息安全管理”等课程,被Google(谷歌)选中,获得了谷歌的项目资金。

    陈永说,近几年,高职院校大面积开设“物联网”、“互联网+”等热门专业,但课程却还是传统那一套,原因就是开发新课程的投入高、回报低。老师大多根据已有教材、经验来编课程,而企业则不同,不仅要求课程对市场需求的高满足度,还会将开发的课程放上公开平台,由社会进行评价。

    “企业与高校携手,把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引到高职教学中来,培养并锁定企业未来的技能人才,这将是高职培养‘大国工匠’的新常态。”刘红明说。

    像陈永这样的青年教师,一方面要接受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的要求,同时还要依托校企共建的双师素质教育培养基地和教师流动工作站,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学校通过探索“双能递进,分层培养”的教师双师素质培养新模式,通过企业和学校交替轮训,推动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双促进、双提升。

    在陈永这些教师背后,有强大的企业做后盾,学校“校企合作形式”也日益多样化,先后与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组建了3个企业学院、与赛尔尼柯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了3个“厂中校”……

    目前,学校校企共建的4个“校中厂”,提供95个生产性岗位;与企业联合共建了15个技术研发中心,承担国家海事局、行业企业的横向研究课题300多项。不久前,学校还组建了由195家单位组成的政行企校“四方”合作发展理事会。

    创新驱动服务社会

    众所周知,海事职业技术学校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专门培养远洋船员和内河船员的学校。办学65年来,先后为航运等相关行业企业和地方培养了13万多名毕业生,为行业企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学校通过广泛引进各类创新资源,完善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加速了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孵化。据了解,该校筹建的省级大学科技园,在园内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洪武街道人才服务平台等,吸引了多家高新企业入园。同时,以优惠条件扶持小微企业入园创业,引进企业49家、“321”人才8名,累计接受300多名师生参与创新创业,为社会提供了2600多个就业岗位。

    前不久,学校更是把“触角”伸到了国外,为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技能培训服务。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赢联盟”合作,在几内亚创办船员学院,第一批学员共30名,计划每年培训120名船员。完成学业且考试合格者将被新加坡韦立集团直接录取,从事铝土矿出口海运服务。这也是目前国内随企业“走出去”的首家高职院校。

    “依托行业,特色办学,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最大优势,创新驱动才能更好为社会服务。”校党委书记马长世说。学校紧扣水运经济产业链设置专业,覆盖了水运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是国家海事局核定的水上专业办学规模全国最大的航海院校。同时,学校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先后开设了软件技术、动漫设计、旅游管理、会展策划、空调制冷等专业。逐步形成了水陆并举、港航并重的专业布局。

    马长世说,学校毕业生以“服从服务意识强、实践操作技艺强、英语应用能力强”的三强特点,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据社会评估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该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提升率、半年后就业薪酬近几年一直居于同类院校前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06 版)

“不希望大多数人理解,但是希望大多数人放下偏见”
创新驱动才能更好为社会服务
“智慧法院”长什么样?
阿里大数据助警方破获制售假货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