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抚亳州古井 忆三国曹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05 版)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赋诗之时正值得意之际,挥师南下,尽得大半中原,于高台之上,慷慨激昂,潇洒风流。得意之时,焉能无酒?

    酒,百乐之长,酒者,天下之美禄。自古以来,酒便是美好的,得意之时助兴,失意之时浇愁,在它的陪伴下,留下了无数浪漫与传奇。有“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的美妙佳人;有“天子呼来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的脱俗才子;有大醉之后呼喊狂走落笔如风卷残云的“草圣”;更有醉上景阳岗的武松、“琴棋书画诗酒花”的唐伯虎、酒后梦蝶的庄子、以酒会诗的竹林七贤……

    此次应邀参加古井集团与中国青年报主办的“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前,我对于酒的知识所知寥寥,对“九酿酒法”、“桃花春曲”的认识仅仅存在于用词优美的广告词,不知其中渊源。而让一个“三国迷”的我动了心去参加此次活动,是因为亳州是曹操故里,而身为质检员的我恰好也姓曹。

    初遇亳州,充满惊喜的旅程开启了一扇通往未知的新大门。我惊喜地发现,曹操居然是古井贡酒的“酒神”!原来,正是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酿春酒”和酿造方法进献给了汉献帝刘协,自此一直作为皇室贡品。

    古井贡酒的酿造极为讲究,所采用的酒曲“桃花春曲”只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用“千年曲根”制作,“无极之水”引自千年魏井中三尺以下,酿造方法是古老而独特的“九酿酒法”,更要储藏在明代窖池中进行发酵。

    参观的第一站是中国白酒博物馆,博物馆中的明清窖池、古酿酒作坊遗址以及附近的千年魏井让大家感受了中国源远流长的酿酒文化。随后,在古井贡酒集团园区内的展厅对现代化生产的流程、设备以及品控进行了了解。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对不同年份和度数的古井贡酒进行了品鉴。最后,我们参观了窖藏定制年份原浆的古老窖池。整个行程丰富饱满,让我受益良多,更是感受到了亳州当地人的热情和豪爽。我想,也许正是他们深以为自豪的酒文化造就了他们的真性情吧。

    此次亳州之行难忘,不仅在于收获了新的知识、新的朋友,更在于坚定了对中国文化强国的信心,无论是酒文化还是军事文化,古人的智慧都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我们理应时时追思,树立文化自信,不宜崇洋媚外、妄自菲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05 版)

直击中缅边境难民安置点
一名外派教师缅北战火中的回家路
全球健康大会发布上海宣言
我的家
——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大赛颁奖典礼暨绘画展览开幕
江苏常熟查处涉嫌雇用童工的服装厂
石家庄市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相逢竟然曾相识
抚亳州古井 忆三国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