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相逢竟然曾相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05 版)

    能够有幸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和安徽古井集团联合主办的“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第一次有机会去深刻了解中国白酒文化、去体会中国白酒的精髓,同时,有机会认识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对我这个来自湖南大学的年轻教师而言,此行收获颇丰。

    “吏无田甲当时气,民有庄周后世风”,王安石的文字早已泛黄,但安徽亳州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声闻不废,深厚的民风礼俗孕育出许多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先哲名流,在中国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今有幸来到这片土地,体会了三朝古都的厚重,感受了中枢要塞的大气,体味了汩汩涡河的韵味。

    与亳州结缘,来源于史书,得益于名酒。千年沧桑,江山几经易主,世间物是人非,但酿好酒的传统一直在亳州这片土地上传承。独孤信当年战败后那悲愤的一掷已成石碑刻文,但魏井不废,泉冽且清。朱家天下也早已成为史家典故,但明窑不荒,深陈桃曲。从九酝酒法到古井贡酒,醉倒多少英雄豪杰、文人骚客,曹操“煮酒论英雄”的气概使天下士人为之倾倒,曹植杯酒现雅怨的文气让其独占八斗之才,华佗以酒入药的神奇让剔骨疗疾成为可能,花木兰的醉卧沙场让忠孝传承千年,妇孺皆知。这块蕴才积盛之地,从来没有停止对英才的孕育,就像阵阵酒香从未间断,依旧醉人。

    在我看来,白酒永远不只是刻画英雄的豪迈和文人的洒脱,更是一种文化的表达。从杜康于空桑中得酒开始,酒就在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首先,酒成为礼仪活动的部分。夏朝既有“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友斯飨,日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之语,周朝重酒礼与酒德,形成“酒祭文化”。当下,在祭祀等场合,酒依旧不可或缺。《礼记·乡饮酒义》就有“乡饮酒之礼,六十者三豆,七十者四豆,八十者五豆,九十者六豆,所以明养老也。”在喝酒上形成了“拜、祭、啐、卒爵”的古礼,迄今不衰。

    如今,中国白酒及中国白酒文化还未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我想这是一种损失。有幸的是古井集团以“中华酒谷,贡献天下”的情怀在这方水土上承袭历史,创造未来。从初创时期的几间茅屋,到现在开阔的酒神广场,古井贡一直致力酒文化的重整与传播,不久以后,我相信“曲水流觞”的风致会再现于华人之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05 版)

直击中缅边境难民安置点
一名外派教师缅北战火中的回家路
全球健康大会发布上海宣言
我的家
——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大赛颁奖典礼暨绘画展览开幕
江苏常熟查处涉嫌雇用童工的服装厂
石家庄市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相逢竟然曾相识
抚亳州古井 忆三国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