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长林:社区守望人

陈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06 版)

    马长林是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的一名社区民警,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一等功。20多年来,这位居民“家门口的警察”,被群众称为“社区的守望者,百姓的贴心人”。

    2008年8月,48岁的马长林成了新设立的杨家埠派出所罗师庄警务站的社区民警。

    罗师庄是湖州城郊接合部的一个“城中村”,两万多人口中90%以上是外地人,连续多年因为“偷盗案件多、打架斗殴多、矛盾纠纷多”,成为湖州市政府挂牌的治安乱点重点整治区域。

    罗师庄怎么治?“首先是要尽快摸清掌握社区情况,让群众认识我。”马长林说。

    马长林想了个土办法,自己动手装了一套由录音机和扩音喇叭组合成的音响,背在身上一路步行,用喇叭喊话,宣传防范知识和法律法规。当时正是夏天,在辖区走一圈就要一个多小时。常常回到办公室后,马长林才发现,背喇叭的肩膀处,警服和磨破的皮肉黏在了一起。几个月坚持下来,马长林很快成了社区群众都认识的“马警官”。

    为了摸清“家底”,特别是村里1万多名外来人员的情况,马长林自制表格、登记册。可因为“一怕麻烦、二怕政府收税”,事情并没马长林想象得那么顺利,辖区租户也不配合。

    马长林说,有一名房东情绪非常激动,直接就把登记簿甩在了地上,说有3名租客欠了半年的房租和水电费跑掉了,不知道去哪里找人,“你有本事把钱要到了,不但我自己主动登记,还帮助叫其他房东都开展登记”。

    马长林想方设法找到了这3名租客,要回了租金和水电费。当那个房东拿到钱时,对马长林说:“老马,没想到你真是办实事的,以后租房登记的事我们来帮你宣传。”

    这事在罗师庄传开后,引起很大反响。从这后,配合进行租房登记的老百姓也越来越多, 700多名房东都成了马长林租房登记的帮手。到2009年上半年,罗师庄的租住人口登记率达到95%以上。

    2008年年底,罗师庄社区很多企业因为效益不佳不得不大幅裁员,很多租住在罗师庄的外地人一下子失去生活来源。因为担心街上越来越多的“无业游民”可能成为新的治安隐患,马长林考虑在警务室开展中介咨询服务,为招工单位和失业外来务工人员牵线搭桥。

    马长林专门走访了10多家中介所,详细了解工作流程和规范,并到辖区企业收集招工信息,白天利用警务室门口空地,参照中介所模式开设免费的中介咨询服务展板,傍晚人多时就把招工信息展板放到辖区中心区域“摆摊儿”。金融危机引发的治安危机早已顺利度过,但马长林的“免费中介”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内容也扩展到房屋出租。

    至今,马长林的“免费中介”先后为4000多名本地居民和外来民工或介绍了出租屋,或找到了工作。

    几年来,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马长林的警务室还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先后设立了消防服务、司法调解、交通服务、城市管理、计生服务、工商服务、卫生管理等多个工作站。

    2012年,罗师庄社区又建立了马长林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到今年5月累计开展服务活动200余场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调解纠纷400余起,举报或制止违法犯罪60余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名。

    在马长林的努力下,罗师庄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辖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发生数连年下降。去年,辖区的各类案件发案率比2008年下降了57.1%。

    “社区民警是社区的守望者。”马长林说,走群众路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只要把每一名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带着感情、亲情、激情去服务,他们就会相信你、依靠你、感谢你。

陈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06 版)

马长林:社区守望人
“一带一路”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顶层设计
“e租宝”案件已追缴涉案资产逾百亿元
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八次科技工作会议历时6个月
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形势复杂严峻
山西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成立
被告人请求法院“不要对自己心慈手软”
中脉朝阳计划项目为山区学校建设卫生室
香港将举办“全球水墨画大展”
一名退休干部的援藏助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