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一带一路”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1月22日,教育部与福建、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6省(区)在京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教育逐步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路线图,是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抓手。

    陈宝生说,要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对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总体战略下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夯实基础。

    陈宝生强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教育交流与合作,既要立足自身优势,又要跳出自身局限,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优质服务、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以求实精神认真抓好协议贯彻落实,多办实事、多交朋友、多培育兴奋点、多开辟渠道、多创新载体,推动留学基地、孔子学院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教育对外开放基地和平台。

    根据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和6省(区)将统筹协调国内国外优质资源,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总体目标,以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为重点任务,大力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努力形成“携手同行、顶层设计、政策倾斜、重点突破”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新局面。

    据悉,自今年9月以来,教育部已先后与甘肃、宁夏签约,目前教育部与第一批8个省(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签署工作已全部完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06 版)

马长林:社区守望人
“一带一路”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顶层设计
“e租宝”案件已追缴涉案资产逾百亿元
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八次科技工作会议历时6个月
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形势复杂严峻
山西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成立
被告人请求法院“不要对自己心慈手软”
中脉朝阳计划项目为山区学校建设卫生室
香港将举办“全球水墨画大展”
一名退休干部的援藏助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