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追加5000万元公益基金
大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再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4 版)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发表演讲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接受媒体访问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追加5000万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持续投入环境保护、可持续交通和社会关怀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日前举办的广州车展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全国媒体面前,郑重地宣布了这一计划。

    作为国内第三大车展,每年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一直被各大车企当作新品发布的最重要的舞台之一。美轮美奂的品牌之夜,各式各样的明星代言,层数不穷的新车上市让人目不暇接。今年,大众汽车集团把追加5000万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放在了与新品推出同样重要的地位,这样的担当与承诺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企业社会责任集中三大领域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大众汽车从2014年底开始设立企业社会责任基金,启动基金为5000万元;同时,制定了大众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规划,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环境保护,可持续交通和社会关怀。

    “作为汽车制造商,环境保护和道路安全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设立的初衷。这与我们的核心业务是直接相关的。社会关怀方面,我们鼓励内部员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表示。

    据悉,自大众企业社会责任基金启动后,大众围绕“三大领域”开展了众多相关项目。包括,“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同走上学路’儿童安全书包爱心行动”、“《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6》”、“儿童车内保护系统设计大赛”、“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交媒体时代,大众汽车通过新的沟通方式,扩大了公益活动的受众覆盖范围。殷进举例道:“今年我们在社交媒体平台成功发起了随手拍#熊孩子与儿童安全座椅#活动,得到#夏朗先生#黄磊的大力支持,产生了4000多万阅读量,获得了广泛关注。”

    “截至2015年底,向社会各界捐赠5000多把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累计受益人次近50000人次”、“项目为期三年,每年培训1000名教师”……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彰显出大众汽车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对此的重视程度。

    殷进透露,目前,第一期的5000万元资金均已安排投放计划,本次广州车展宣布追加的5000万元也将严格按照集团内部审批流程进行投放。同时,大众还将根据项目具体实施情况不断调整,以及采用新的活动形式和传播方式来扩大受众和提升项目影响力。

    授之以渔 提升教师环保教育水平

    公益之道,贵在坚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直秉持“根植中国,联结中国”的理念,努力将诺言付诸行动。

    在环境方面,今年6月,在中德两国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签署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大众汽车环境教育基金”合作协议,与环保部宣教中心发起了“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为期三年,将通过引导1000名教师开发环境宣教课程,使数十万学生从中受益。在项目日后的开展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充分发挥公益生态系统中的各方力量,共享资源和信息,与环境专业人士、环保专业机构及教育专业机构和组织紧密合作,帮助教师提升环保教学水平。

    殷进表示,12月5日会对第一年的成果做阶段性汇报,希望到时候大家可以继续关注。第二年是创意之年,第三年是改变之年。希望通过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学生的环境知识以推动他们对当地学校和社区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支持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2014年正式成立了员工志愿者协会,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志愿者委员会”成立。来自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各个部门的委员会成员,将负责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和日常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及调配的工作,旨在实现集团体系内部的“人人公益”。

    合理分配基金 发展模式实现升级

    被问及大众在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有内部评价机制时,殷进表示:“内部评价机制一直都有,并且也在不断完善中。”

    据介绍,为保证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和项目的有效落实,大众成立了由集团董事会成员组成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制定战略目标和规划,管理和协调大众在华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工作,以此确保企业运营能够为社会、环境及利益相关方带来积极的影响,从而促进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比如,此次追加的5000万元,将如何投入、如何分配,都必须向委员会进行汇报。汇报工作贯穿整个管理体系,会根据项目的前、中、后期,随时进行汇报。汇报工作会贯穿整个管理体系,而评估机制是第一部分。足见,大众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基金每一分钱的流向、效果的重视程度。

    大众在进行多数项目时,都会选择相关领域的社会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殷进介绍,国家5A级基金会是其首选。目的在于确保合作伙伴从运营、资质和能力等各方面够拥有较强实力。此外,更可借助合作伙伴在各地的运营网络,以确保项目更有效地实施落地。

    事实上,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大众同时也在带动合作伙伴的提升。“首先,我们为这些公益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其次,把企业运营、项目运营的管理方法引入到公益项目里。包括对他们工作人员的培训,经营方式、方法论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培训等”,殷进表示。

    被问及大众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获得的经验、心得时,殷进介绍到,首先,所选择的社会议题本身是社会真正需要的,也是企业可以发挥自身资源能够促成改变的,这样才能起到真正的社会支持和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要有资金支持,需要持续地投入。另外,在实施的过程中,关注每一个细节把控,保证项目目标的达成。此外,要把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当作企业的经营项目一样认真去看待、执行和管理。当然,也包括对目前法律和政策的充分了解。

    “未来三年,大众(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会更可持续、更加整合、更具共享性。大众(中国)将以在第二期企业社会责任基金的基础上,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生态体系,强化共同成长和共享理念,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殷进强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4 版)

追加5000万元公益基金
大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再升级
2016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