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6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回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4 版)

    在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坚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环境保护、可持续交通和社会关爱确立为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核心领域,并在各领域中积极推行“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儿童安全行动”和“青少年足球”等公益项目,为促进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行动项目

    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汽车企业,儿童道路安全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心之一。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以及儿童道路交通伤亡率的居高不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不断加大儿童道路安全关注力度。

    2013年,集团联合两家合资公司及旗下六大品牌共同发起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行动”,关注儿童出行安全,并推动儿童道路安全相关立法。

    截至2015年底,共向社会各界捐赠了5000多把儿童安全座椅,项目借助多渠道和平台进行的儿童道路安全宣传,影响超过10万家庭、300万人,社交媒体阅读量高达1200万,大大增强了公众对儿童道路安全的认知。

    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打造引领行业的创新模式,投资建设了国内首批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体验中心场馆内分为宣传展示区、互动体验区与沙龙培训区。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大连、天津、佛山、长春、成都和宁波8个城市的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已建成完毕并投入运营,累计受益人次近50000人次。至2017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在13个建有大众汽车工厂的城市建立体验中心。

    “同走上学路”儿童安全书包爱心行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城市开展儿童安全教育的同时,也深切关注留守儿童的交通安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举办“送孩子一个福气年”线上募捐活动,承诺向该活动配捐100万元人民币,呼吁公众通过支付宝在线平台为留守儿童捐款。2016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了“同走上学路”大众汽车儿童安全书包爱心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了15000个安全书包,并前往河南、四川、安徽等地进行实地探访,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发放安全书包,同时开设了儿童道路安全课堂,课堂结束后还与孩子们同走上学路,提醒孩子们可能遇到的危险。

    支持《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6》: 5月30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研讨暨蓝皮书发布会”,并发布了《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2016中英文版)。蓝皮书对2013年至2015年的调研数据进行了分析总结,为进一步改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现状提出了系统性建议。截至2016年,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支持下,蓝皮书连续发布三年,对改进中国的儿童交通安全出行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亦为广泛宣传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理念以及相关立法提供了科学决策支持。

    发起儿童车内保护系统设计大赛:针对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较低的现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积极与高校展开合作,发起了儿童乘车安全保护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一方面鼓励大学生创新,为建立新的车内儿童安全保护系统贡献智力资源。另一方面促进汽车人才培养,为行业发展储备人才,实现了提升全社会儿童乘车安全意识和培养汽车人才的双重目标。

    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项目

    在中国,足球是最受喜爱和最受关注的体育运动之一,而中国足球水平的发展和足球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一直是社会聚焦的热点。德国拥有丰富的足球发展的经验和资源,以及世界前沿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和科学的教育理念。

    作为在华德资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获得自身商业成功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调动自身资源,以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加强中德两国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构建可持续的足球文化。

    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2015年,“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持续三年。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携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每个训练营将配备专业的青训教练,为当地120名青少年球员提供专业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截至目前,位于北京、天津、大连的训练营已正式运营。

    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夏令营:2016年7月,针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实战少、缺比赛的现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及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来自北京、天津、大连、佛山、成都、长春、上海、宁波、长沙9个城市的210名小球员,参加了集比赛、训练、培训和交流相结合的封闭式青少年足球夏令营。

    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大众汽车与中国足协合作连续两年举办“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2016年9月,大众汽车再度邀请来自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的培训讲师,在大连开展了为期4周的第二届“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为来自全国42个城市的162余名青训足球教练员提供了更为深入和有针对性的国际青少年足球训练培训课程。

    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足球学校足球训练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充分调动自身优势,自2014年起,已连续三年邀请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的教练团队来华与爱好足球的中国青少年进行交流与互动。此外,足球学校教练员们还受邀前往井冈山,为当地的“彩虹桥工程——大众汽车井冈山少年足球队”开展了三场足球训练课程,助力革命老区青少年足球发展。

    “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

    为助力中国环保事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专项基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大众汽车环境教育基金”。“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成为基金首个支持的公益项目。该项目由环境保护部批准成立,环保部宣教中心负责实施。作为项目的独家支持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积极参与项目开发与实施。

    2016年6月13日,在中德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签署了基金合作协议。随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环保部宣教中心共同签署了“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合作协议。

    目前,“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已正式启动,为期三年。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培训1000名教师,使其掌握环保知识和教育方法。通过受训教师,使全国范围内数千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掌握相应环保知识和环保技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4 版)

追加5000万元公益基金
大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再升级
2016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