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业正需要来一点儿“大圣精神”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6 版)

    “俺老孙来也!”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对这句台词耳熟能详,只要听到这句话,纵使有天大的困难和阻碍,好像都能够被成功化解。正是因为如此,孙大圣也成为许多人儿时心目中的大英雄。

    如今86版《西游记》已经离我们远去,童年在手上飞舞的金箍棒也早已沾满灰尘不知被放在何处,那个踩着筋斗云、拿着金箍棒开拓进取、天不怕地不怕的大圣也似乎被渐渐遗忘。正当我们被生活逐渐磨平棱角,丧失热血的时候,大圣他又回来了。

    “大圣科技将回归到商业与服务的本质,创造性地串联、整合产业资源,打造国内首个真正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重构汽车生态圈,真正意义上推动汽车产业互联网化发展。”11月19日,在广州举办的“行者 信者 大圣也——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上线发布会上,大圣科技CEO郑景亮表达了上述期望。同时,国内首个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大圣车服宣告上线。

    从2014年开始,中国车市一改之前大火的状态,逐步进入平缓增长的转型期。也正是这短短的几年内,从互联网造车到二手车网站,再到O2O汽车保养,在传统销售渠道不景气和互联网大潮的影响下,很多车企纷纷选择了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共享性和通达性,在为车主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延长汽车的终端寿命,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想法固然很好,但是在这个“四处是互联网吹起的泡沫,似乎动一动就要破”的时代,靠讲故事、卖情怀甚至博同情的手段已经不再管用。要想真正成为汽车圈的引领者和弄潮儿,想法和实力,二者缺一不可。这在浮躁的当今,似乎是个达不到的条件。大圣科技却做到了。

    几个月之前,在很多人眼里所谓的“大圣生态圈”,似乎还只是个天方夜谭的圈钱工具。当广汽集团、乐视股份和众诚保险合资成立了大圣科技,并承诺将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圈时,没有几个人看好它。然而在短短的163天后,大圣科技兑现承诺,在广州车展期间,大圣车服1.0版本如期发布,并同时上线APP、PC、M站三个用户端。

    “大圣车服将会从用户需求和痛点切入,创造融合六大场景化消费模式的新车电商,颠覆原本的行业模式。”无论是去区域化的一口价模式、二次询底价,买卖双方还可免费砍价两次的方式,还是新车首发的限时抢购和彰显个性的一车一价新车竞拍,亦或是如今最热的“共享经济”,都已明确标出价格和参团人数的拼团团购及一元夺宝模式。在郑景亮看来,大圣车服所创造的六个消费模式无一不是消费者急需的,“六大模块不仅种类繁多,而且覆盖的地区和品牌也非常广。”

    除了在买车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为便利的选择外,大圣车服把“买车”视为起点而非终点,如何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更舒心的售后服务才是锁客关键。大圣车服车生活平台涵盖车品、汽车美容、快速保养、智慧钣喷、专家问诊汽配街等多个业务平台,还联合金融、保险、物流、牌证等服务团队,为用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汽车生活服务。

    但在实力上,大圣车服也同样不含糊。在汽车后市场保养维护方面,作为售后服务的承接,大圣车服的车生活平台已启动社区店的建设和认证。上线初期已有超过1000家4S店认定为车生活平台的服务商,除广汽集团旗下的4S店体系外,还有奥迪、红旗、大众、日产、比亚迪等多个品牌4S店。目前,广州、深圳、东莞、武汉、长沙、成都、北京和上海作为大圣社区店首批拓展城市正在筹建。

    在构筑汽车生态圈方面,大圣车服借力广汽强大打通垂直产业链的能力和乐视深厚的互联网基础,再加之众诚保险的保驾护航,抓住“目前尚未有平台将新车、二手车、车后市场等生态圈各个环节真正打通,单一的服务体验,导致用户价值缺乏”的痛点,推动现有的汽车服务平台变革升级。

    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圣车服将逐步实现对汽车用户、企业资源、产品和服务资源、周边社会资源的创新组合,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买车、用车、修车、换车一站式平台,构建一个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开放型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

    电视剧《西游记》孙大圣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也来到了现场。他生动传神的表演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中国汽车业正处于变革的时代,也正是急需大胆探索与尝试,敢于打破常规的“大圣精神”时代。如果没有求变突破、破釜沉舟的决心,就不会有西天取经圆满的结局,也同样不会迎来中国车市的曙光。更何况,连从石头缝里蹦出的大圣都能大闹天宫,我们有何理由不相信“左手实力,右手想法”的大圣车服不能引领新的变革呢?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6 版)

中国汽车业正需要来一点儿“大圣精神”
梅赛德斯-奔驰设计科技日 教你破译光的语言
历经时间考验才是真情怀 金杯新快运经典再出发
领跑“金九银十” 上汽大众品牌
10月再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璀璨上市
兰博基尼的追求没有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