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挂兼职团干为贫困县吆喝卖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中国:说起茶文化,不是我针对谁……”15日9时许,一条充满网络语言特点的微博由全国第一政务微博@共青团中央发出,并同时发布了一部名为《大话熹游之中华茶文化》专题动画。

    在短短5分钟的动画短片中,“卡通朱子”讲述了中国茶文化的起源、演变及发展,还将盛产于福建武夷山脉的“四大名枞”以及国家级贫困县政和县的支柱产业“政和白茶”融入片中。

    该动画一上线就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捧,其中,新浪微博“大话熹游”话题已经获得了3000多万的阅读,“共青团精准扶贫”话题一天内的阅读量突破600万,《大话熹游之中华茶文化》专题动画的播放量在24小时内也突破了310万。在茶博会开幕式当日,共青团中央邀请的两位正能量当红主播所进行的茶文化直播观看人数也突破了70万人次。

    之所以共青团中央进行这样的推广,其实与刚刚完成的群团改革有着紧密的关系。数月前,在团中央群团改革方案公布后,一批年轻的体制外青年以挂兼职的身份进入到了共青团系统,开始了“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的工作。

    其中,团中央宣传部的两位挂兼职团干林檬和雷希颖,结合共青团在新媒体宣传领域优势条件,抓住第十届海峡两岸茶博会的时机,利用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打造卡通国学形象文化IP,赋予其文化内涵,以此来提升地方产业经济价值的发展新思路,助力精准扶贫,这才有了《大话熹游》系列动画。

    两位年轻团干还巧妙地将这个文化IP融进“朱子故里”——国家级贫困县政和县的两大支柱产业茶叶及竹制品中,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于茶博会期间推出了朱子茶政和白茶系列专题产品,并成功将其打造成为本届茶博会上最大的亮点。

    作为挂职团干,林檬介绍,之所以选择朱子作为“卡通”原型,是因为他一方面是历史上儒家学派承上启下的标志性人物,另一方面他作为福建籍的大儒,能够更自然地对接福建地方产业。我们打造出一系列衍生的图文、动画和周边产品,就是希望能增强受众对“卡通朱子”这个形象的认知和认同,吸引年轻人参与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中来。

    雷希颖是兼职团干,除了继续借助新媒体帮助家乡宣传朱子文化,他和林檬作为共青团中央群团改革后的第一批挂职和兼职干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来积极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承诺,将“群团改革挂兼职团干”“新媒体思维及传播”“国学卡通传播优秀文化”及“精准扶贫”这四大关键词融合起来,打造一个新时期青年响应党中央号召的鲜活案例。

    据政和县政府相关人员表示,本次茶博会的宣传是地方政府在团中央青年团干创意思维的引导下所作出的积极尝试,希望线上线下双重火爆的宣传,能够有效提升“政和白茶”的市场价值。如果白茶的价格每斤能增加一元,那就意味着政和每年就能够增加1个亿的收入,这对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收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马鞍山:共青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第一推动力”
上海浦东:“创二代”培训为群团改革注入新活力
挂兼职团干为贫困县吆喝卖茶
交通委干部、创业企业CEO给青年代表“讲规划”
七校共青团达成青年工作合作备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