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立足“一带一路” 携手交流发展

七校共青团达成青年工作合作备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日前,“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七校青年论坛及文化展演在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的河西学院落幕。参加此次活动的7所院校分别是复旦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论坛上,7所高校团组织协商达成《“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七校青年工作合作备忘》。

    该备忘明确,要创设届次化青年论坛。青年论坛每年一届,成员高校轮流承办,也可邀请其他联盟高校成员参加。论坛可立足青年视角、全球视野,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传承与创新设立议题;也可围绕青年研究和青年发展,展开青年工作交流和研讨;通过召集年度论坛、创办《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青年论坛》年刊等多种形式,汇聚联盟高校青年学生“一带一路”文化研究学术成果和青年工作研究成果。

    同时,要推进青年工作对外开放交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西亚地区,借助和发挥各自资源,以“一带一路”文化展演、主题展览、精品校园文化交流、文化夏令营等多种形式,促进青年文化互动交流,推进青年工作互鉴共进。

    此外,七校还将联合在张掖市建立“河西走廊大学生国情调研与社会实践基地”,聚合联盟高校青年力量,搭建起青年学生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联合调查研究,共同开展社会实践,形成实践成果报告,以青年视角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承与创新、青年问题研究及国情研究提供可参考的调研成果,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青年智库作用,突出青年视角,彰显青年力量。 

    在活动中,来自七校的青年领袖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传承、交流与创新,丝路文化建设中的青年力量与青年行动两个模块展开了讨论。河西学院院长刘仁义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和珍惜战略平台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望在联盟“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指引下,寻求与联盟高校各兄弟院校在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协同创新、联合办学、文化交流等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2015年10月,来自8国47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截至目前,联盟高校由最初的47所增加至126所,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六大洲的23个国家。兰州大学、河西学院分别是联盟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单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马鞍山:共青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第一推动力”
上海浦东:“创二代”培训为群团改革注入新活力
挂兼职团干为贫困县吆喝卖茶
交通委干部、创业企业CEO给青年代表“讲规划”
七校共青团达成青年工作合作备忘
图片新闻